新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3%

2020年03月20日 08: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报道)截至3月18日,新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体复工率达99.3%。各地(州、市)在认真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千方百计采取措施恢复生产。

  3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新疆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46家,扣除按计划错峰停产的水泥企业,混凝土、预制板、钢结构等建工企业,及每年只在第三、四季度开工的番茄酱、杏酱、甜菜糖加工企业,新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3%。

  据介绍,自治区一方面及时组织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能源和粮油食品加工等民生类企业正常生产;另一方面,畅通交通运输,加快人员返疆返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分行业分重点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等支柱行业稳定生产;全力抓好煤炭、电力行业平稳生产;加快化肥、农地膜、滴灌带等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新疆6大油田和4大炼厂在疫情期间保持连续正常生产。今年1-2月,新疆原煤生产量3751万吨,同比增长17.7%。今年1-2月累计外送电量123.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2%。1-2月,新疆共生产化肥104.92万吨,同比增长27%。化肥、农膜、滴灌带等农资可满足春耕春播需求。

  自治区工信厅还梳理出2020年108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和11项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9000亿元,项目涵盖石油化工、煤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生物及医药等新疆主要工业领域,2020年计划投资1350多亿元。

  下一步,新疆将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效,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各环节全面复工复产,全力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类优惠政策,抓好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等方面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