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清理、整顿野生动物经营利用从业机构

2020年03月20日 08: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3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为加强野生动物管控,新疆将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从业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

  目前,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已制定出台措施,对全区所有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的机构,开展一次彻底的检查整顿。对违法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活动的机构,依法从重处罚;对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的,须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人工繁育许可证件或文书,并一律停止以食用为目的出售、运输野生动物等活动;对从业机构人工繁育种类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已核发人工繁育许可证件或文书的,须一律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许可证件或文书,其人工繁育种群管理适用《畜牧法》的规定;对从业机构人工繁育种类列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或《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已核发人工繁育许可证件或文书的,一律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许可证件或文书,今后按水生野生动物管理;对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的机构,已取得以食用为目的的经营利用许可证件和文书一律予以撤回并注销或申明作废,停止一切以食用为目的的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活动。

  此外,新疆各地各部门在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区、栖息地,实行分区划片,明确保护责任,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特别是在候鸟大规模集群的越冬地、繁殖地、迁飞通道,加密保护哨站、巡护线路的设置,进一步加大野外巡护看守力度,全面清除鸟网、猎套等非法猎捕工具。

  在严格行政许可方面,新疆将加强对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活动的后续监管。自3月11日起,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猎捕、出售、购买、进口野生动物等活动的行政许可申请。同时,加强对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活动的后续监管,防止滥用、虐待等不当方式,坚决杜绝假借合法渠道从事非法交易活动和食用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新疆已全面禁止猎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倡导消费者健康饮食,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肉制品,对发现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进行举报,形成全社会参与、共同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