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打通堵点 解决难点——新疆全力推进企业达产增效

2020年03月20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及时制定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和重点工作,落实好属地责任,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3%。如何进一步推动企业生产达产增效?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斯拉因 · 司马义。

  促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

  “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是企业正常生产的基础。”斯拉因 · 司马义表示,为此,自治区工信厅多措并举,积极协调各方做好这方面工作。

  “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帮助全区规上企业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协调解决企业在人员返疆返岗、原材料供应、流动资金、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支持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实现预期效益,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斯拉因 · 司马义说。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推动企业早日全面复产达产,自治区工信厅会同国资委建立全区驻疆央企、区属国企、大型民营企业联络员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与每个企业的联系对接工作;同时制定《自治区工信厅指导企业全面复产达产工作方案》,并成立指导组赴地州市开展指导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短缺、产业链不协同、流动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企业全面复产、达产增效。

  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斯拉因 · 司马义说,自治区工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3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全区规上企业在复工复产、达产增效过程中存在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不一致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工信厅将加大协调力度,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抓好全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中小微企业等复工复产滞后问题,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完整、供应链稳定,为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同时,工信厅积极主动与财政金融等部门对接,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金融扶持政策。帮助指导已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用好资金信贷支持政策。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小额信贷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对接协调财政金融税务等部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全力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既能拉动经济增长,也能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此,斯拉因 · 司马义说,工信厅将科学编制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和工业园区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自治区工信厅建立了厅内重大项目周调度帮促机制,逐一对重点项目进行周调度,全力推动40个续建重点工业项目3月底全面复工建设。”斯拉因 · 司马义表示,工信厅将及时跟踪了解重点工业续建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全面复工建设。并加快推动48个重点工业新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3月和6月将集中开展两次对重点项目的现场调研,通过调研及时掌握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开工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推动重点工业新建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在提升重点工业储备项目质量方面,工信厅将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指导相关地州、企业优化储备项目方案,推动加快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做好工业项目推介活动,促进一批符合新疆发展实际、能够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重点工业项目尽快落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