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煤改电”解燃“煤”之急:家暖天蓝就业不愁

2020年03月21日 10: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3月19日,在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一处“煤改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库尔班江·吐孙正跟着其他几名技术人员一起铺设线路。

  半个多月前,喀什地区“煤改电”工程项目泽普标段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惠及泽普县36个行政村、6752户群众,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库尔班江是泽普县阿依库勒乡阿依库勒村村民,这是他参与“煤改电”工程项目的第二个年头,感受着“煤改电”给家中带来温暖的同时,他也从农民转变成了一名技术工人。

  “以前,我们家用炉子架火取暖,煤烟时常熏得睁不开眼睛,家里安装了电采暖暖气片后,再也不用烧炉子了,现在家里很干净。”库尔班江说,让他更高兴的是,他还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学会了一些技能。

  事实上,在过去的2019年,包括库尔班江在内的31.63万户居民告别了采用架火取暖的冬季,自此,每年可形成节煤3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5.12万吨、二氧化硫7680吨、氮氧化物2240吨的能力,有力改善了当地空气质量,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生活成本,帮助南疆三地近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以伽师县为例,2019年“煤改电”施工高峰期日用工量最多达1028人,本地工人用工量占60%以上,工人日均工资在160-300元,熟练工可达800元。工人从事本地煤改电工程施工工作,部分工人月收入可达2万余元。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教育处工作人员赵禺龙说,在“煤改电”过程中,各地还培养了一大批有电工职业技能和设备安装技能人员,提高了本地施工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赵禺龙说,根据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煤改电”工程项目中,喀什地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3896人,和田地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320人,而克州本地人员参与施工人数占80%以上。

  “用煤采暖一冬天大概需要1500元左右,达到相同舒适温度的前提下,‘煤改电’比煤采暖省了一半钱,同时,家里的各类家用电器也都可以用起来,大大降低了生活成本。”赵禺龙说。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喀什供电公司总经理韩军说:“2019年,我们完成投运了750千伏莎车输变电工程,实现了巴楚县、喀什市、莎车县的环网运行,为广大的电采暖用户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也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记者了解到,按照《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工程实施方案》要求,今年新疆将对南疆24县市、199乡镇、1078个村、288672户进行煤改电居民供暖设施改造,目前“煤改电”项目已基本全面开工,计划于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施工任务,确保进入采暖期后,居民能正常使用电采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