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投集团探索“一主两辅”扶贫模式 产业嵌进去 扶贫兴起来

2020年03月22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20日,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村民阿依木姑·托合提像往常一样走进鸽舍喂食。“刚开始我养了两笼24对鸽子,现在增加到了168对。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安排给鸽子统一注射疫苗,将鸽子饲料送到家里,乳鸽、鸽蛋也由公司统一收购,我们更能安心养殖了。”阿依木姑说。

  英乃喀什村是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口帮扶英吾斯坦乡6个深度贫困村中的一个。今年,新投集团继续聚焦产业带动,确立“一主两辅”(以肉鸽养殖为主,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村办工厂转移就业为辅)产业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新投集团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967.6万元,为844户贫困户发放种鸽12.2万羽,实现户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

  在新投集团的帮扶带动下,各村食用菌种植有序推进、特色林果种植引导有方、饲料种植基地初具规模、扶贫羊扶贫牛养殖项目稳步实施、沿河水产养殖试点开展、饲料加工厂综合利用项目投产运行。

  村办工厂转移就业成绩不菲。净菜车间、木器加工厂、制衣车间、洗衣液生产厂等相继建立运转,涉农各类合作社等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今年,新投集团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以打造肉鸽养殖合作社为重点,在6个深度贫困村利用现有资源,改建一批集中养鸽合作社,通过“养殖大户+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带动边缘户巩固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