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区:抢抓农时 春耕备耕忙起来

2020年03月23日 12:5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代姣美 曾照美报道)防疫不误农时,新疆塔城地区陆续进入农作物播种期。连日来,各县市积极开展农资储备,抓住晴好天气,开足马力投入春耕生产,努力打赢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储备物资备春耕

  近日,额敏县郊区乡霍由尔莫敦村农信滴灌带加工厂内,一派繁忙,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生产滴灌带。滴灌带加工厂负责人黄国俊一边检查滴灌带质量一边说,今年春季开工时间延后,为保证不误农时,工人实行三班倒不停工生产。

  霍由尔莫敦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伟军说:“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滴灌带供应出现短缺现象,工作队积极与乡、村‘两委’商议,今年的滴灌带发放由村‘两委’协调发放,首先保证冬小麦地的供应。”

  额敏县共有53家滴灌带生产企业,为保障全县176万亩总播面积计划所需的1200吨滴灌带,去年冬天,各家企业开足马力加班生产,累计生产节水滴灌带1100余吨,提前为春耕生产做足了准备。

  3月15日上午,一辆装载了35吨化肥的大货车缓缓驶入塔城市也门勒乡贵新养殖专业合作社,停在仓库门口,早已在此等候的4位装卸工,迅速开始卸货。

  “今年,我们合作社计划储备种子、化肥等农资1300余吨,可满足2.5万亩土地的需求量。目前,农资已基本到位。”塔城市也门勒乡贵新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毕贵新说。

  截至目前,塔城已储备化肥17.43万吨、农药789.4吨、农膜2.16万吨、各类种子2.72万吨、滴灌带5.23万吨。总体物资供应充足,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开足马力战春耕

  3月16日,托里县乌雪特乡井什克苏中村的农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大马力拖拉机在进行田间清理以及翻耕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土地翻犁和平整工作,为春耕生产打下良好基础。”乌雪特乡井什克苏中村党支部书记买德提汗·胡达依别尔跟说。

  连日来,乌雪特乡经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后,已恢复农业生产。乌雪特乡共有土地7.08万亩,今年计划种植小麦1.88万亩、玉米2.55万亩、油菜0.4万亩、红花0.4万亩等农作物。乌雪特乡坚持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广泛宣传,加强引导,抢抓时令,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连日来,沙湾县安集海镇王家渠村村民也开足马力进田播种。

  “我家计划种80亩地鲜食玉米,今天一天就能播完,今年的天气很给力,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早就准备好了农资。”3月19日,安集海镇王家渠村村民易小兰说。

  目前,王家渠村已播种鲜食玉米1650亩、豆角100亩。全村预计播种3500亩地鲜食玉米、早豆角250亩、辣椒1100亩、棉花1000亩、花生400亩。

  据了解,塔城地区今年意向播种面积890.9万亩,其中,春小麦93.68万亩、玉米293.09万亩、棉花361.53万亩、红花15.7万亩、打瓜28.1万亩、加工番茄12.88万亩、其他作物共计85.92万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