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发展庭院经济助农增收致富

2020年03月23日 13: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 通讯员吴江学报道)3月15日,记者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阿热勒镇巴格其艾日克村农民买买提·尼亚孜家时,他正和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整理蔬菜小拱棚。

  记者了解到,月初买买提·尼亚孜家的院子里还堆满了杂物,新盖的安居富民房前是老旧的棚圈,柴草乱七八糟地堆在棚圈周围,后来在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棚圈拆除了,并建起了蔬菜小拱棚。

  如今买买提·尼亚孜家的院子,左边是崭新的安居富民房、中间是硬化的地坪,院子里有刚架好的葡萄架、右边是蔬菜小拱棚,远处是棚圈,养着1头牛、5只羊……

  “下次来我们家,就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了。”买买提·尼亚孜看着庭院对记者说。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尔肯·木尼尔丁告诉记者,工作队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就是要让他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让小庭院发挥大作用,使之成为他们发家致富的“聚宝盆”。

  随后,记者来到阿热勒镇皮亚其村,在村民木沙·扎依提家的蔬菜小拱棚里,他们一家人正和一位干部模样的女同志一边铺地膜一边点菜种……

  木沙·扎依提对记者说:“这是我家的亲戚古丽歌娜·马木提,她是温宿县维吾尔医医院的驻村干部,前几天就给我家送来了很多蔬菜种子,还帮我一起搭拱棚。我们种了西红柿、辣椒、黄瓜,到夏天的时候,除了家里吃还能卖钱。”

  发展庭院经济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等特点,是增加农民收入好路子。阿热勒镇党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科学制定发展庭院经济发展计划,在全镇推行前院后圈、院内硬化、环境美化,利用农民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鼓励他们发展各具特色的庭院养殖、种植经济,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设成为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目前,阿热勒镇的庭院经济呈现出规模化的发展态势,集中、连片、统一的庭院经济已经形成,为该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禽畜养殖等庭院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阿热勒镇党委书记楚伟涛说:“今年,我们镇将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全镇增收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力求通过庭院增收的方式,引导全镇群众转变传统思想观念,激发他们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