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灌溉用水流得更顺畅

2020年03月23日 15:57   来源:兵团日报

  随着兵团水利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各团场连队成立了用水协会,选举了水管员,实现了用水自治,使连队职工灌溉用水越来越方便。

  “这是一台新疆鑫水现代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过滤器,我们先从它的结构来讲解,其次是正确的清洗维护操作方法,最后是注意事项。”3月15日,十四师水管处阿克兰干水管站专业技术人员给各连队水管员讲解田间过滤器的操作技术要领。

  据悉,十四师范围内水管站管理的田间灌溉首部(过滤器)统一移交给了各连队用水协会。由于过滤器操作专业性较强,为了确保职工灌溉用水不受移交影响,十四师水管处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向各连队水管员讲解各类过滤器操作规程,有效对接连队用水管水工作。

  为实现水资源有效利用,六师军户农场各连队成立了用水协会,积极调动用水户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水管单位+用水协会+用水户”的管水模式。

  近日,军户农场组织举办了连队用水协会培训班,各连队水管员、水电公司工作人员及职工代表参加培训。培训主要就农场、连队、水电公司三方职责进一步分工,明确了用水协会职责,使之真正成为为职工说话的合作组织,做到连队水有人管、水有人用、工作有人干。

  3月17日,七师一二九团八连用水协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今年的沉沙池、渠道清理工作进行讨论,并制定了可行方案。会员们分组进行实地勘查,对任务进行分解,迅速开展沉沙池、渠道清理活动,并对部分损坏的渠道进行维修。

  “沉沙池、渠道清理活动是用水协会成立以来组织开展的第一次集体活动,由于制定了可行方案,大家干劲十足、效率很高。”八连用水协会会长李绍启说,“清理沉沙池、渠道,会让灌溉用水流得更顺畅。”

  “连队依照程序,成立了用水协会。”八连党支部书记辛天亮说,“今年,连队的灌溉用水工作就由用水协会组织开展。通过此次沉沙池、渠道清理活动,可以看出用水协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讯员白荣 董丽 王强 惠月娥报道)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