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住房公积金累计缓缴金额达1450余万​元

2020年03月24日 09: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一个多星期前,我们向玛纳斯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线上提交了《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报告》,没想到,两天后业务就办结了。”新疆玛纳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济师朱振勇说,缓缴住房公积金让企业运营压力减小了!

  3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截至3月18日,新疆住房公积金累计缓缴金额达1450余万元,已帮助121家企业减轻压力。

  记者了解到,为减轻疫情给企业造成的短期资金流动性不足的经营压力,解决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的后顾之忧,此前,新疆陆续实施多项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得益于这一利好政策,新疆玛纳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顺利申请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缓缴业务,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共有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947名,每月总缴存金额176万元,申请缓缴3个月,总缓缴金额达528万元。

  “住房公积金缓缴后,短期内降低的运营成本用于支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减小了疫情对我们的冲击,特殊时期政府出台这种好政策,与企业共克时艰,帮我们走出了困境。”朱振勇说。

  像新疆玛纳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这样通过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来降低疫情冲击的企业不在少数。主营环境、食品检测业务的乌鲁木齐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进入全面停产状态,目前企业经营非常艰难。

  考虑到现实情况,乌鲁木齐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于3月11日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次日业务即办结,这让该公司负责人张猛松了一口气:“我们公司有105名缴存职工,每月住房公积金缴存额4.8万余元,申请缓缴至6月30日,虽说金额不大,但真的是解决了燃眉之急。”

  相比大中型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对于小微企业更是雪中送炭,主营工程造价咨询业务的新疆天赐建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对外业务全部暂停,资金运转压力陡然增加,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公司决定申请缓缴2月至6月住房公积金。

  “每月1.9万余元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额看起来是个很小的数字,但是却能缓解企业不少压力。”新疆天赐建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巩萍说。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支持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按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缓存比例和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其间,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开辟了绿色通道,加快受理审批,帮助企业减轻资金负担。

  截至3月18日,新疆已有167家企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累计缓缴的企业已达121家,累计缓缴职工14702人,累计缓缴金额达1451.15万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