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疆已摘帽贫困县九成脱贫攻坚项目启动

2020年03月24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赵志芸报道)今年新疆25个已摘帽贫困县计划实施脱贫攻坚项目1890个,总投资163.25亿元,截至3月20日,90%的项目已启动实施。

  眼下,新疆各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尽早开工复工,实现3月份全面开工、上半年全部建成,推动资金早支出、项目早见效、贫困群众早受益。

  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在过渡期内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新疆对25个已摘帽退出的贫困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明确已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的重点是抓好巩固提升、防止返贫致贫,必须全面落实巩固提升各项措施,切实提升脱贫质量,巩固攻坚成果。继续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巩固产业就业扶贫成果,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加强返贫监测预警,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提升脱贫质量。

  在巩固产业就业扶贫成果方面,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新疆完善产业益贫带贫机制,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做好畜禽养殖的疫病风险防控,确保每户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都有一个支撑稳定增收的产业。摸清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底数,加强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引导群众多渠道转移就业,积极发展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拓宽就业渠道,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全就业,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县要抓好后续帮扶措施落实,解决落实好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问题,确保稳得住、有收入、可脱贫、逐步能致富。

  为使已脱贫县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发展动力,今年新疆还将改进帮扶方式,把扶贫措施与贫困群众参与联系起来,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贫困群众参与帮扶项目实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