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攻坚倒计时】“小经济”做活脱贫“大文章”

2020年03月24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一个个“小禽园”“小菜园”“小买卖”遍布新疆各地,各具特色的经济类型,调动着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家门口的“致富经”,助力新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庭院变增收园

  平整土地、铺设地膜……3月13日,在洛浦县布亚乡塔木其拉村,村民阿卜力孜 · 依明忙着平整院子里挨着小拱棚的一小块空地,“收完小拱棚里种的大蒜,准备再种辣椒,这样,我家又可以增加一笔收入。”他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洛浦县鼓励农牧民将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划分为林果、蔬菜、养殖3个区,发展小拱棚、特色种植等。阿卜力孜算了笔账,家里的小拱棚一年下来就可以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加上养羊、鸡、鸭等畜禽,小院子成了脱贫致富的阵地。

  说起庭院经济,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脱贫户阿黑马提 · 朱马洪眉开眼笑:“2019年,我家庭院种植的小白菜、西红柿、辣椒、土豆等蔬菜,除了自家吃,还带来了1000多元的收入,女儿上大学的生活费用都是用后院养鸽子的盈利。”

  3月16日,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布热村村民刘永平指着自家的小院说:“我们老了,干不了重活,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老两口在院子里弄了个小菜园,菜成熟了,工作队直接到家里来取,也不愁销路,不出门都能挣钱了。”

  在种植示范户的带动下,布热村已经陆续发展了20余户庭院经济大户,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

  随着庭院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村民家院里的“一亩三分地”在合理规划下,不再尘土飞扬,各种小型种养项目纷纷落地,既丰富了自家菜篮子,降低了生活成本,更拓宽了增收渠道,小庭院创造出大价值。

  小棚圈开启致富门

  3月15日,鄯善县鲁克沁镇木卡姆村村民艾尼瓦尔 · 苏坦木一大早就在自家驴棚里忙碌着,这5头驴可是帮了艾尼瓦尔大忙。

  前几年,艾尼瓦尔一直苦恼,如何既能照顾母亲又能增收。经过多方打听,他在家门口养起了驴。在鄯善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艾尼瓦尔的养殖技术不断改进,加上鄯善县养驴的本就不多,得知艾尼瓦尔在养驴,村里和周边村子很多村民成了艾尼瓦尔的客户,每天都有人上门购买驴奶,平均每天都有近百元的收入。

  艾尼瓦尔感激地说:“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下一步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把养驴经验教给想养驴的村民,和大家一起奔小康。”

  最近,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英买里村村民麦麦提托合提 · 热杰甫在思考扩大养殖规模的问题。

  3月16日,麦麦提托合提找来乡亲们商量如何扩大村里的养鹅规模。成群的鹅在英买里村已经成为一道风景,是一项助力村民脱贫增收的产业。每枚鹅蛋可以卖六七元钱,在本地就供不应求。

  麦麦提托合提说,他要继续引进品种优良的鹅和先进的养鹅技术,尝试增加养殖品种,利用村子靠近沙漠和湖泊的有利条件,养殖火鸡、乌鸡、珍珠鸡等特色禽类,带动更多村民进行特色养殖,实现持续增收。

  小买卖有大赚头

  “这几天家里的牛接连下崽,我们每天的牛奶产量也要跟着增加了。一天能产20公斤牛奶,一个月能制作20公斤奶疙瘩,一公斤按55元销售能净赚1100元。”阿勒泰市红墩镇阔克布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尔曼古丽 · 达列力虽然忙碌,但算算增收账,心里乐开了花。

  “奶疙瘩是我们的传统美食,以前也会在家里做一些,但没有想过这会成为家里增收的‘金疙瘩’。”胡尔曼古丽说。阔克布喀村临近阿勒泰市塘巴湖景区,近几年阿勒泰市注重发展全域旅游,景区提升改造,周围民宿、农家乐逐渐发展起来。旅游发展让村里的妇女们看到了商机,在政府的帮助和扶持下,她们将平常在家里制作的特色农产品摆到游客的餐桌上来、卖到市场上,逐渐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这几年,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唐巴格村村民热图妮莎 · 麦撒力一家,就是依靠和田夜市这个平台增收致富的。热图妮莎家的牛头肉不仅零售,还对外批发,每天销售额在2000元以上。靠这个摊位,家里不仅买了汽车,去年还盖起了二层小楼。

  如今,夜市里像热图妮莎这样的经营户一共有260个,随着和田夜市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经营者中绝大多数都已经脱了贫,步入了小康生活。

  (记者张瑞麟,参与记者拍热扎提 · 阿不都、宋雅文、张治立、张婷,通讯员牛斌、纪荣朵、美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