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动物界“建筑师”蒙新河狸已突破500只

2020年03月24日 16: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4日电(记者孙哲)大鼻子、豆子眼,外貌憨态可掬的蒙新河狸有着动物界“建筑师”“活化石”之称,对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作用。日前,一段监测拍摄到的蒙新河狸家族集体“聚餐”的视频走红网络。记者从新疆阿勒泰地区了解到,在当地和民间公益机构的保护下,蒙新河狸数量已突破500只。

  “在新疆富蕴县境内乌伦古河流域,近期我们首次观测到了5只河狸在冰面上聚餐,享用入冬前存储的食物。”新疆曈之初自然保护协会负责人初雯雯介绍,类似家族“聚餐”场景比较少见,附近还有秋沙鸭在游弋,证明当地的环境非常理想。

  蒙新河狸对生态环境变化非常敏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曾一度濒临灭绝。在我国仅分布于乌伦古河及其上游的青格里河、布尔根河两岸,同时也是我国境内唯一的一种河狸。

  2018年,初雯雯成立的新疆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与阿勒泰地区林业局等部门携手,持续实时监测和保护河狸生活环境。“蒙新河狸是能够改善生态环境的物种。它们修建的水坝会形成小的栖息环境,吸引更多物种组成一个小的生态循环,同时也可降低洪水泛滥的风险。”初雯雯说。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实施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健全巡护救助制度,并对河谷林进行重点围栏、管护及在河谷林开展植树造林,河狸的自然生存环境得以明显改善。据最新统计,境内蒙新河狸已达到162个家族、510只。

  阿勒泰地区林业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深入农牧区、学校等场所开展河狸保护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保护河狸的意识,同时“稳、准、狠”地打击破坏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给河狸创造更加适宜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