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20余万名学生安全有序开学复课

2020年03月24日 12:2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3月23日,库尔勒市第四中学初中一年级(9)班学生在上课。 记者 确·胡热 摄

  天山网讯(记者袁海军报道)继初三、高三及中职毕业年级16日开学之后,23日我州中小学及中职学校开学,20余万名学生重返校园。

  “全体立正,升国旗,奏唱国歌!”23日,伴随着庄严的国歌,焉耆县第一小学国旗班旗手迎着朝阳,庄严地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校园上空,全校师生在班里面向黑板上方的国旗肃立并奏唱国歌。当日清晨,我州各中小学及中职学校师生均以此方式升国旗。

  李圆梦是库尔勒市第一中学初中二年级(1)班学生。开学第一天,她出门前测了体温,佩戴好口罩,背上书包,步行上学。“寒假结束了,我们开学啦!当我听到开学的通知时很激动。”李圆梦说,开学第一课,班主任专门教了科学佩戴口罩、正确洗手方法及防疫知识等,学校还实行错峰上下学、错时上下课。

  当日,巴州第一中学(南校区)在校门口铺设了消毒毯;巴州第二中学石油分校高中生沿着引导线入校;巴州第三中学启动“配餐制”;库尔勒市实验中学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开了三个校门,方便学生顺畅入校;库尔勒市第五小学校门口摆了一个大音响,循环播放防疫宣传儿歌,儿歌由该校老师创作、该校六年级(5)班女生古丽菲尔·司马义演唱。

  据了解,开学后各学校学生均做到了自觉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乘公交车,上下车先后有序,自觉排队;各学校门口有教师、交警、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候迎接学生,微笑问好、温馨提醒;各学校设置了红外线热成像测温通道,搭建了体温检测室,还悬挂写有“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字样的横幅。根据年级不同,各学校实行错峰上下学、吃饭、活动等,错峰时间在10分钟到20分钟之间。

  巴州第三中学党委书记丁银玲介绍,开学前学校提前进行了演练,通过演练让教师熟练掌握流程,确保学校开学及上课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当日,巴州师范学校、巴州卫生学校等中职学校也迎来了开学日,教室固定消毒通风;公寓楼内的宿舍、洗漱间、走廊统一消毒;食堂内学生分散就餐、同向就座。

  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全州教育系统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在战“疫”中成长》《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

  全州各中小学及中职学校还配备了口罩、测温枪、洗手液、消毒液、酒精等,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