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根”已除,幸福生活在眼前

2020年03月24日 12:24   来源:兵团日报

  “现在好了,有活干就有收入了。”3月20日,四师六十四团十四连职工依马木·买买提和妻子麦丽凯木得知六十四团琪纳尔地毯制造有限公司复工的消息后高兴地说。

  依马木·买买提患有贫血和脑血栓,妻子麦丽凯木在一次事故中摔断了腿,两人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大女儿已出嫁,还有两个女儿在上学,家里仅靠依马木·买买提打零工维持生活。2017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夫妻俩在团场党委的帮助下,到琪纳尔地毯制造有限公司打工,2018年年底顺利脱贫。

  六十四团扶贫办工作人员刘莉莉介绍,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各类企业,各连队组织贫困户到驻团企业、建筑工地打工创收,引导贫困人员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

  2018年,六十四团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团完成脱贫任务。

  在创锦牧业公司所属的伊犁犇牛牧业有限公司六十四团分公司现代化养殖圈舍里,十二连脱贫户吐尔逊·吾秀儿驾驶的饲草料车缓缓前行,159头西门塔尔牛争相抢食饲草料。

  吐尔逊·吾秀儿说:“在这里上班离家近,管吃管住每月还有3000元收入。”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该团党委以畜牧产业帮扶工程为抓手,与创锦牧业公司达成协议,对原育肥牛养殖场进行现代化养殖圈舍升级改造,打造政府搭台、企业参与、互利双赢的政企合作模式,并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困难家庭富余劳动力安排到伊犁犇牛牧业有限公司六十四团分公司就业。

  六十四团依托创锦牧业公司等龙头企业,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145人进厂务工,创收174万元,依托产业实现脱贫。

  六十四团还通过实施“一户一就业”专项扶贫工程,引导低收入群众从事团场城镇化建设、连队环境治理等工作,增加收入。

  与此同时,该团发挥地处“三市两口岸”核心区地缘优势,开展技能培训工作,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2019年,六十四团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1场次,1754人参加培训,其中贫困劳动力124人;提供城镇保洁、绿化等岗位155个,带动9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创收34.56万元。 (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