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献民:十七载坚守,在沙漠中播种希望

2020年03月24日 12:40   来源:兵团日报

  3月16日,马献民(左)与工人一起栽植梭梭苗木。朱秀琴 摄

  3月16日,初春的阳光洒落在无边无际的沙漠旷野,丝丝春风吹过,大地复苏、万物萌动。早上9时,马献民带领全家6口人和12名工人与沙漠展开又一次的抗争与较量,在开沟的100多亩黄沙里栽植了3万棵梭梭苗木,种下了绿色希望。

  马献民是六师红旗农场三连退休职工,今年已77岁了,退休后,他把自己的晚年生活与治理风沙、保护环境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红旗农场紧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很多农田都分布在沙漠东西沿线。早些年,由于风沙肆虐,很多农田受损甚至绝收,马献民的田地也遭受了极大损失。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农场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组织机力、人力防风固沙。

  马献民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农场的防风固沙工作做贡献。从2003年开始,他一心扑在防沙治沙上,将农场每年发放的1万多元退耕还林款投入到沙漠沿线开沟种梭梭工作中。通过逐年栽植和管理,目前,投入20余万元打造的1900多亩梭梭林已长得郁郁葱葱,像忠诚的战士一样守护在沙漠边缘,挡住了风沙的蔓延。

  马献民告诉笔者:“栽植梭梭苗木是有时节的,错过这几天,林木成活率就会很低。我家人少,我又雇了12个工人,抓紧时间栽植。3月以来,我几乎每天都要到林地里转一圈,看到梭梭林,我的心情特别好。”

  为了将植树的“接力棒”传递下去,从2013年开始,马献民每年都组织家人在林带上开展植树活动,传承好家风。

  马献民的孙子马金来告诉笔者:“我今年8岁,今天和爷爷一起来种树,让沙漠披上绿装。爷爷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

  2008年,马献民在梭梭林地中种植了大芸,经过精心培育,大芸长势良好,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收益。在一棵梭梭苗木下,老人挖开土壤,只见3株大芸长势旺盛。看着自己的付出有了丰硕的回报,他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一旁帮助马献民栽植苗木的工人毛先宪说:“马献民老人真的不容易,17年来坚持种树。看,现在这片林地长得多好!现在农场生态环境好了,职工的收入也提高了。”(朱秀琴 郑嘉莉)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