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总工会巩固提升驻村帮扶成效 精准发力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2020年03月25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通讯员薄绍滨 冯跃龙报道)自治区总工会在驻村帮扶工作中,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扶贫车间促就业

  3月18日,在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斯坦村一家村办企业的手工编织车间内,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依古丽 · 吾斯曼正与村上的姐妹们一起编织塑料筐子。

  阿依古丽今年22岁,因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站立,走路需要双拐支撑。村上有了村办企业后,在自治区总工会驻博斯坦村第一书记曹宝荣的鼓励下,她参加培训后到车间上班了。

  当阿依古丽领到第一份工资时,她的父母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拉着曹宝荣的手说:“我的孩子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没用的人,是你们给了她生活的希望,感谢党和政府!”

  工作队谋思路、想办法,积极发展产业,拓宽就业渠道,引进这家村办企业,在上阿图什镇4个村开设了4个手工编织车间,先后培训650余人,吸纳了大量当地贫困人口就业。

  小产业铺就致富路

  3月16日一早,阿图什市阿湖乡阿热买里村的木材加工厂里一派忙碌,阿西木江 · 阿布力孜正和同事们按照订单有条不紊地组装课桌和座椅。

  “最近厂里订单多,大家都忙得很,效益也越来越好。”阿西木江说,如今收入高了,家里生活也越来越好,这些变化还得从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让自己从农民转变为工人说起。

  产业扶贫是促进脱贫攻坚的关键。2019年初,自治区总工会驻阿热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对村民就业情况摸底,了解到村里从事木材加工的有近百人,但都各自为政,很难形成规模效益。另有40余人从事装修,对木材成品需求量较大。在与村“两委”研究后,工作队决定在村里开办木材加工厂,生产家具,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说干就干。工作队多方联系,申请扶贫资金150万元,修建占地1300多平方米的厂房,购买机器设备,通过租赁承包方式,鼓励村里木工技术精湛并有管理能力的人负责经营,长期聘用有木工手艺的贫困村民,阿西木江就是其中的一个。

  “你可别小看我们这个木材加工厂,吸纳的大部分是我们村的贫困户。”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杜建刚说,让村里的贫困群众就近务工是脱贫的有效途径。

  2019年9月,木材加工厂建成投产。为扩大生产规模,工作队四处寻求订单,取得了周边9个村镇的餐桌、书桌等生产订单,使加工车间满负荷运转,2019年创收近12万元,村集体创收近3万元。

  拓宽思路助增收

  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依克萨克村第一书记塔依尔 · 阿不都外力发挥本村劳动力长期在乌恰县托帕口岸从事货物装运的优势,成立了劳动服务公司,参加劳务输出的人员将私家车加入到劳动服务公司,组成劳务派遣服务队,目前有11辆私家车加入,承接上阿图什镇至乌恰县托帕口岸的货物装运任务。

  劳务派遣服务队负责人太外库力 · 麦麦提介绍说:“目前村里已组织92人参加劳务派遣,其中贫困户68人,待口岸开放正式开工后,预计每月人均收入在5000元以上。”

  “我们将发挥自治区总工会奖补资金的优势,为外出司机和就业贫困户每人每天发放30元餐费补助,让大家更安心。”塔依尔说。

  为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自治区总工会对4个驻村工作队、8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在村全面摸排动员、精准对接,在转移务工就业、开展消费扶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