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小康路上,结亲干部大有可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⑤

2020年03月25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眼下正值春播农忙季节,连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族干部深入天山南北,不仅用真挚的情感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动人乐章,还深入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之中,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自2016年在全区启动以来,各族干部与结对亲戚之间筑起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骨肉深情,同时通过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结亲干部为各族群众送去了党的好政策、致富的金点子、就业的好门路……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也成为开展脱贫攻坚、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有力抓手。这几年,在结亲干部的努力下,新疆各族群众讲团结促增收谋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信心越来越足。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党员干部是“主力军”“主心骨”,在这支队伍中,定期去亲戚家登门走访的结亲干部既眼界开阔、思维活跃,又了解脱贫一线具体情况,更应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增强脱贫信心和能力方面发挥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要全心全意承担帮扶责任。在小康路上,结亲干部每一个力所能及的帮扶行动,都能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添一分希望。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村民布阿依夏木·阿布都热衣木曾是一名家庭主妇,在自治区妇联结亲干部张娜的推荐帮助下,她免费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申请到项目资金支持。如今她在村里开起“靓发屋”,带起徒弟,成了全村妇女的时尚“权威”。在全区各地,通过结亲干部帮扶,有的农民依靠技术增收了,有的农民生产的农产品有销路了,还有的在企业就业了。如果每一位结亲干部都全心全意承担起帮扶困难群众的责任,贫困群众就能有更多渠道、更多出路、更多希望早日摆脱贫困。

  要尽心尽力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信心。扶贫必先扶志,“富口袋”先要“富脑袋”。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意愿,对于他们摆脱贫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几年,一些单位创新形式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将结对亲戚接到昌吉、吐鲁番、乌鲁木齐县等地参观养殖专业合作社及特色林果业种植基地,学习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和管理模式,在提升贫困人口脱贫信心方面很有效果。当下,更要创新思路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尽心尽力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

  小康路上,结亲干部大有可为。只要时刻把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事放在心上,压实帮扶责任,做实帮扶举措,就一定能引导各族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越走越顺畅、越走越幸福。(岳燕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