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 新疆无一例结核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20年03月25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苏璐萍 于梦冉报道)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新疆累计设置隔离治疗点133个,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隔离治疗率95.04%,有效遏制了肺结核病的蔓延,新疆无一例肺结核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结核病可防可治。截至去年底,近5年来,我国结核病发病率年递降3.4%。

  当日,新疆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了防治结核病义诊活动。自治区传染病医院义诊现场,副院长关文龙向患者及家属宣传防疫知识。

  目前,新疆已形成以疾控机构为主导、定点医疗机构为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体系,将肺结核患者面视下服药管理、追踪随访和健康教育等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明确肺结核病患者特殊医疗保障政策,门诊检查实际报销100%,住院费用实际报销90%,耐多药治疗费用纳入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内外科治疗按实际发生费用据实报销,并将所有肺结核病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通过全民健康体检筛查、传染期隔离治疗、“集中服药+营养早餐”管理等,切实做到了及早发现、及早隔离、及早治疗。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主任陈阳贵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已设置8家结核病定点医院,市民如有疑似症状,可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