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一鼓作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5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 刘毅报道)3月2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作出部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 · 吐尼亚孜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要坚决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硬任务,加快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短板,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强化补短板保障措施,坚决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和全面小康成色。

  会议强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根本要靠乡村产业发展。要围绕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抓紧编制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实施农区畜牧业振兴行动、南疆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要加快培育集生产、加工、流通、物流、体验、品牌、电商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把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发展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农业产业链延伸的增值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尽量留给农民。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从农业内外、城乡两头协同发力,着力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会议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坚持党委定期研究决定“三农”重大事项。县市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到“三农”工作上来,担任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传帮带”作用,确保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抓紧编制好“三农”领域“十四五”规划。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