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干群携手植新绿

2020年03月25日 11:4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常学辉报道)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23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开展春季植树活动,在全县46个植树点上,各族干部群众三五成群、协作配合,拉线标记、整地挖坑、栽苗浇水、剪枝包膜……植树现场热火朝天,种下一棵棵绿色希望,倡导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生态理念,扮靓美丽乡村,共享绿色财富。

  在尉犁,每年的植树造林工作都被列为县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任务被层层分解到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责任落实到部门。现在的尉犁,植树造林、撒播绿色已蔚然成风;防沙治沙、改善生态、保卫家园已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今年,该县不误时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造林绿化,将往年的干部群众集中植树改为在各单位包联村错时分批分段分区进行,积极谋划、科学有序地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把被疫情耽误的“春光”抢回来。

  植树现场,各党支部“积极发扬雷锋精神,植树添绿共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也同步开展,各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挽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劲十足,种下了一棵棵象征民族团结的友爱之树,撒下了一片片干群一心共建家园的赤诚之心,一排排新栽的苗木迎风挺立,显现着春的生机与活力。

  “今天和亲戚一起在村里种树,一边交流一边干活,一点都不累。疫情让我们更加意识到保护环境、敬畏生命的重要性,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为乡村增添一点绿色,播下一片绿色的希望。”尉犁县政府办党员孙海鹏说。

  “受疫情影响,我们现在还没有开学,听说村里今天组织义务植树,我一大早就来了。”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返乡大学生库尔班·铁木尔说,家乡从以前的荒芜苍凉到现在的绿树成荫,倾注了父辈们太多的心血,如今刚好有机会为家乡建设作点贡献,他义不容辞。

  为加快造林进度,尉犁县严格责任落实,各乡镇加强对农防绿化工作指挥部署,组织人员、强化举措,全力抢抓有利时机,加强人员管理防护,合理划分种植区域。林业部门从苗木调运、整地挖穴、栽植、后期管理等多方面严格管控,严把“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切实做到“快备苗、快栽植,栽植好、管护好”,成立了由21名林业技术员组成的八支服务小分队,划片包干,分赴各乡镇村指导监督植树工作,确保各环节细致到位,提高造林成活率,做到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

  按照“政府组织、全民参与、统一规划、突出绿量、确保成活”的原则,今年该县计划种植农田防护林4300余亩,种植经济林6000余亩。2000余名党员干部携手各族群众,让一棵棵充满希望的树苗在道路、农田边扎根,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为春天的尉犁增添了几许新绿,传递了春天的活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