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暖鸟归来 太平鸟成群栖息植物园

2020年03月25日 13: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24日,在乌鲁木齐植物园栖息的太平鸟。(新疆观鸟会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快看那只鸟儿,额和头顶是金栗色的,太好看了……”3月24日,在乌鲁木齐市植物园,林间的各种鸟儿引来不少游客驻足。

  观鸟爱好者林斌对着鸟儿按下了快门,他告诉周围的人:“那是太平鸟!”

  “今年太平鸟的数量比往年都多,这两天在植物园发现最多的时候大约有上百只太平鸟,而在南山则有超过两千只太平鸟。”新疆观鸟会副秘书长杨飞飞说,在植物园除了拍到太平鸟外,还拍到了红嘴蓝雀、灰喜鹊、欧金翅雀等20余种鸟类,其中还拍到了好几只准备筑巢繁殖的黄雀。他说,天气转暖,这些候鸟从南方相继迁徙归来。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鸟类专家马鸣介绍,太平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鸟类红色名录,列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太平鸟为鸟纲太平鸟科的鸟类,体长约18厘米左右,翼展34-35厘米,体重40-64克,寿命13年,在中国多数地区见于冬季和春、秋迁徙季节,属于冬候鸟和旅鸟,极具观赏性。

  马鸣说,太平鸟在首府大量出现,说明城市和周边环境日趋变好,引来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在这里筑巢安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