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障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 已惠及60.12万名患者

2020年03月26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新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已落地见效,截至今年2月底,已惠及全疆60.12万名患者。这是3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60.12万人享受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其中享受高血压用药48.19万人,糖尿病用药11.93万人;基金支出1358.8万元,其中高血压用药基金支出1034.1万元,糖尿病用药基金支出324.7万元。

  高血压、糖尿病是人们常见的慢性病,“两病”患者经过确诊后,往往需要长期用药。在无法纳入医保报销的情况下,这成为了“两病”患者的一大负担。

  为减轻“两病”患者负担,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安排,2019年10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联合财政厅、药监局、卫健委出台了《自治区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施方案》,明确将高血压、糖尿病的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报销比例将达到50%以上。

  截至2019年12月底,新疆14个统筹区全部印发了《自治区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支付标准和支付限额,14个统筹区信息系统陆续完成测试并上线运行。

  这一利好政策,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为“两病”患者带来了福音,“我是一名高血压患者,一年门诊药费约有3000元,以前,这些药费最多只能报销几百元,如今报销比例提高到50%,可以省下不少钱。”今年53岁的乌鲁木齐市民陈秀娟说。

  乌鲁木齐市民梁勇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受益于此项政策,梁勇不仅享受到报销比例提高的实惠,还不用频繁去医院拿药,省了很多时间。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韩成说,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下一步,自治区医疗保障部门将继续指导全区做好用药保障工作,讲解宣传“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惠及更多患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