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拾花工到致富带头人

2020年03月26日 11:10   来源:兵团日报

  从心怀梦想的拾花工,到年收入近百万元的致富带头人,王世涛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2019年年底,他荣获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五师九〇团地处著名风口阿拉山口前沿,往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160天。2017年,王世涛带领着双河市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在风口最前沿,种下了2400亩的枸杞和配套的200亩防风林。

  “2019年10级以上的大风刮了10多场。房屋的彩钢顶经常被大风吹翻,我们合作社种下的树能成为团场职工群众的一道绿色屏障,我发自内心地高兴。”王世涛说。

  王世涛出生于河南开封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2000年,17岁的王世涛高中毕业后,跟着当年浩浩荡荡的拾花工队伍来到了九〇团九连。

  当年年底,当拾花工陆续返乡时,王世涛选择留在团场,并找到当时该团十连职工张新国,学习开农用机车。

  在张新国的指导下,王世涛很快就能独自进行农机作业。王世涛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机车上,一干就是4个年头。2004年,有了一定经验的王世涛计划买一辆二手农用机车,东拼西凑了5万元后,还缺1万多元。正在王世涛犯愁时,张新国果断借给了王世涛1万多元,这让王世涛感动不已。

  2005年,王世涛正式成为兵团职工,一边承包土地种植棉花,一边继续提供农机作业服务。大风、虫灾、冰雹等一系列灾害让王世涛连年亏损,但王世涛没有放弃,坚持种植棉花,并贷款购买了第二台农用机车。2010年棉花价格好,当年年底,王世涛一口气还清了所有外债。

  很快,走上正轨的王世涛年收入达到了百万元。2011年,王世涛牵头成立了双河市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抱团取暖、共享资源。到2019年,加入合作社的职工超过了100名,种植3万多亩土地,拥有20多台采棉机和40多台机车。

  该团十二连职工刘鹏英这两年在王世涛的帮助下,逐渐走出了贫困。刘鹏英以前在外地打工,2010年,看到棉花种植前景广阔,刘鹏英决心买一台采棉机。可购买采棉机的巨额费用让他望而却步,无奈中刘鹏英找到了王世涛。

  王世涛帮刘鹏英担保贷款,并借给刘鹏英20万元,补齐了采棉机购置需要的费用,还将农机作业经验传授给刘鹏英。刘鹏英两年时间内便还完了所有外债。

  在王世涛的帮助下,刘鹏英把林下经济搞得有声有色,还牵头成立了一个养殖合作社。

  与刘鹏英一样,受到王世涛帮助走上增收致富道路的职工还有很多。“我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许多老职工的帮助,现在我也要全力以赴地去帮助年轻职工创业,带领更多的职工致富。”王世涛说。(兵团日报记者马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