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师八十六团建立返贫预警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3月26日 11:1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吕羡林 李豪报道)“扶贫牛又下牛犊了。”3月12日,五师八十六团十七连职工努日阿拉依看着晒着太阳的小牛犊、体格健壮的扶贫牛,高兴地说,“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八十六团建立脱贫户返贫预警机制,对照脱贫标准,加强返贫监测,对刚刚迈过脱贫线的19户职工进行再检查。通过政策扶持,解决职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实现真脱贫。

  努日阿拉依的丈夫2018年患病去世后,她独自带着上初中的孩子生活,生活窘迫。2019年1月,该团启动入户核实工作,重点摸排新增贫困人口情况、贫困人口退出情况,对19户低收入边缘户进行摸排,努日阿拉依就是其中之一。

  针对低收入边缘户的现状,八十六团向每户发放了两头扶贫牛,针对没有养殖条件、不懂养殖技术,或者因身体原因没有养殖能力的职工,由专业养殖合作社进行托养,根据市场行情和繁殖情况,每年给他们一定的分红,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吐洪娜依是低收入边缘户之一,她如今在该团社区公益性岗位上工作,不但定期拿工资,而且不耽误照顾家里的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说起团里的好政策,她十分满意。

  自建立返贫预警机制以来,该团对摸排出的低收入边缘户实施跟踪定向帮扶,由各党支部跟踪实行“一对一”帮扶。对于家庭人口多、负担重、挣钱少的低收入边缘户,将其纳入团场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对于脱贫后自身内生动力强的,该团在创业贷款、基地建设、市场引导、产业化服务上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培养其致富带富能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