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以仁爱之心对待患者

2020年03月26日 11:16   来源:兵团日报

  “做好一名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还要有对待患者的仁爱之心。”3月20日,说起多年的行医感悟,三师托云牧场卫生院院长买买提江·塔塔依说。

  治愈数以百计的危重患者,骑马到牧区义诊……行医21年,买买提江·塔塔依以过硬的业务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受到患者和家属的交口称赞,而他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师级“医德标兵”、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托云牧场卫生院现有11名医务人员,却承担着全场职工群众及周边地方乡镇群众的医疗服务工作。人手少,工作任务繁重,买买提江·塔塔依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日,只要有患者来看病,他就随叫随到。

  2005年1月的一天,托云牧场一连牧工帕拉提的儿子阿不都热合曼因为感染细菌性痢疾,在连队卫生室打针、吃药3天病情仍未见好转,被送到了托云牧场卫生院。买买提江·塔塔依对阿不都热合曼进行了细致检查。

  经检查,阿不都热合曼高烧、重度脱水,已经昏迷失去意识,急需转院治疗。而帕拉提家因经济拮据,拿不出继续转院治疗的费用,拒绝转院。

  别的医生都劝买买提江·塔塔依放弃治疗:“万一他没有抢救过来,这可要追究你的责任啊。”可买买提江·塔塔依却一口回绝:“他的家属放弃了治疗,可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一条生命在眼皮底下消失。”经过整整一个晚上的抢救,阿不都热合曼终于苏醒过来,3天后他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看着渐渐康复的儿子,帕拉提紧紧拉着买买提江·塔塔依的手,泣不成声地说:“是你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你是他的救命恩人啊,以后我的儿子就是你的儿子。”

  多年来,买买提江·塔塔依为孤寡老人免费看病,为贫困家庭的患者减免医药费,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垫付医疗费,救治了一个又一个危重患者,挽救了一条条宝贵的生命。

  托云牧场卫生院与乌恰县毗邻,70%以上的患者来自乌恰县托云乡和巴音库鲁提乡。托云乡和巴音库鲁提乡长期缺医少药,很多群众生活困难,生了病经常是能拖就拖。买买提江·塔塔依就经常组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到托云乡和巴音库鲁提乡,为当地的群众送医送药、进行义诊。

  从医21年来,买买提江·塔塔依经过自学,掌握了针灸、中草药配比等中医诊疗技术,并将中西医结合,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着自己的医疗技术。他也靠着自己精湛的医术,成了当地土生土长的“名医”。 他常对年轻医生说,做一名合格的医生,就是要靠精湛的医术吃准病情,杜绝诊断的差错,让患者减轻痛苦、早日康复。

  “买买提江·塔塔依医生对待患者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要不是他,我可能也没有今天了。”曾接受过买买提江·塔塔依诊治的患者熊贵民这样评价他。

  因为对买买提江·塔塔依心怀感激,熊贵民康复后也没有断了与买买提江·塔塔依的联系。两人在相互交往中,从医患关系变成了朋友。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买买提江·塔塔依主动与熊贵民结成亲戚,两人又从朋友变成了亲人。(乔有平)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