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好时光 春耕春播忙

2020年03月26日 11: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胡潇潇 通讯员张超报道)进入3月中下旬,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农民在做好春耕生产工作的基础上,抢抓农时,迅速掀起了春播热潮。

  3月22日,在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的农田里,隆隆的拖拉机轰鸣声和精量播种机发出的“吱吱”声交织在一起,演奏出一曲优美的田园“协奏曲”,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忙着播种农作物。

  “我得抓紧时间把辣椒种子播下去,希望有个好收成!”村民米吉提·依米提说,去年他家种植辣椒脱贫了,今年他将6亩地全部种上了辣椒。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按照“稳粮、优棉、强果、促畜、兴特色”总体思路,地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黑木耳、恰玛古、色素辣椒、制浆番茄、马铃薯等特色农作物种植产业和棉花产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前正值春耕春播时节,地区各地积极组织农民有序开展春耕春播生产,地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各级驻村工作队组建农技服务队到田间地头给村民传授科学种植技术。

  “我要把地膜压实压好,不然一刮风地膜就会被掀起或损坏。”3月19日,在田里忙碌的拜城县康其乡库尔玛村农民图拉汗·依明告诉记者。

  图拉汗·依明是边缘户家庭,为帮助她增加收入,今年村干部建议她种植西瓜,还组织村里的互助队帮她干农活。春灌后的农田可以播种了,她备足地膜、西瓜种子,和村民一起忙春播。

  3月17日,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阿热阿依玛克村田间地头,镇上和村里的党员自发帮助困难群众整地、平土、除草。村民吐尔迪·阿布都维力感激地说:“我家有41亩核桃地,由于丈夫去世早,种地缺少劳动力,今天多亏村里的党员帮忙干活,谢谢大家。”

  在该镇恰其村农民阿不力孜·艾孜买提的地里,3台旋耕机正在对土地进行深耕、深松作业。阿不力孜·艾孜买提说:“今年我计划种植60亩棉花、20亩辣椒,在棉花地套种10亩茴香,感谢镇上的党员干部帮忙。”

  连日来,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村民春耕生产。

  3月16日,萨依巴格村负责农业生产的干部阿克木·艾尔肯说:“目前,我们已将780公斤油菜种子发放给农民,随后入户指导大家播种。”

  村民木合塔尔·买买提说:“我家有6亩核桃地,以前只知道给核桃树施肥,去年我们在村干部的指导下播种油菜做绿肥,没想到核桃长得特别好。今年,村干部和工作队员给我家发放了油菜种子,我会尽快种植。”

  3月15日,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苏盖特力克村,由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驻村工作队干部组成的春耕春播服务小分队不仅帮助村民管理核桃树,还查看农田灌溉情况和耕地施肥进度等。

  “现在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春耕春播生产,部分村民家里缺少劳动力,我们要帮助他们解燃眉之急。”工作队队员阿布拉依·叶尔肯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