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拜都拉·艾力创业记

2020年03月26日 12: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王玉堂报道)3月以来,气温节节攀升,大棚经济成为当季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3月1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海楼镇科克布运村脱贫户艾拜都拉·艾力照常早起,到占地2亩的花卉大棚里查看花苗生长情况。

  30岁的艾拜都拉·艾力是个有想法又敢于尝试的人。2014年,一家人因缺技术被识别为贫困户。为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走出高中校门就学习经商,并利用空闲时间自考大专,学习法律专业。2018年,凭着他的聪明和勤奋,带着家人顺利脱贫。

  “6年前,我家3口人只有12亩棉花地,想致富基本不可能。”艾拜都拉·艾力说。

  艾拜都拉·艾力开始从批发生意做起,慢慢攒了钱,当上一品牌矿泉水的一级代理。有了积蓄后,他在村里租了冷库,专门储存饮料。2019年年底,他到县城给汽车加油时,碰巧加油站没开门,他转到位于古勒巴格镇的绿景花木农民种植合作社附近,看到有人搬着一盆花从大棚里出来,碧绿的叶片让人感受到生机和希望。一连3天,他跑到合作社“取经”。

  “那边一盆花能卖40元,我觉得种植花卉利润很大。回来后,我联系了乌鲁木齐的花卉商,一盆花要7元左右,我又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网上买一盆花能便宜三四元。我联系了云南的卖家,分两批次买了1.7万盆玫瑰。”艾拜都拉·艾力说。

  今年艾拜都拉·艾力承包了村里占地2亩的扶贫大棚,作为花卉种植基地。村里把承包费用于给包括他在内的66名脱贫户分红。为了买花,他把家里的货车卖了,向朋友借了3万元,母亲资助他3万元,共花费11万元。在他和工人们的悉心照料下,花苗成活率在95%以上。

  “15元一盆花,目前已经零散卖出去70盆,古勒巴格镇销日协海尔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需要美化林带,从我这里订了1000盆。等花全部卖完之后,我计划在大棚里种草莓。”艾拜都拉·艾力说。

  说起今后的打算,他说:“我打算先存30万元,开店组装销售电动车。目前,村里8—12名已经脱贫的村民在花卉大棚打工,帮我一起管理花卉。今后,等生意做大了,我要带着他们赚更多钱,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