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春耕生产全面推进

2020年03月26日 12:5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 通讯员毛兰报道)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3月23日,在新疆伊犁州直各县市田间地头,拖拉机飞奔,农民忙碌,农用机械的轰鸣声、庄稼人的吆喝声奏响了一首动听的“春耕曲”。

  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布中心华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机手驾驶拖拉机牵引着播种、滴灌带铺设为一体的农机具在田地里忙碌。“今年,合作社准备种植430亩甜菜,已与相关企业签订销售订单。从3月22日开始播种,现已播种300余亩地,机械化操作率达97%以上。我们采取甜菜露播滴灌栽培技术,实现无地膜种植,进一步提高出苗率,保证种植效果。”该合作社经理贺渊说。

  今年,伊犁州直春播农作物计划任务588.10万亩。3月3日,从霍城县开始春播。截至3月22日,伊犁州直春播总面积6.41万亩。

  这几天,在伊宁市达达木图镇达达木图村的农田地里,一台台拖拉机来回穿梭进行中耕追肥。种植户艾尔肯·喀马力说:“我有20亩地,准备种玉米和蔬菜。我会抓紧时间播种,按时浇水、施肥,努力实现增产增收。”

  针对农资缺口量,伊犁州直采取外地调运与本地生产并行措施,多方争取货源,加快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按照时间节点准备到位,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在察布查尔县伊南工业园区新疆广丰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内,生产机械的轰鸣声不时传出,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包装成品种子。“公司从3月1日开始复产复工,每天销售小麦、玉米、水稻等各类种子200吨左右,现在参与生产的17名工人加班加点,确保种子供应。”该公司董事长陈生说。

  当前,伊犁州直各县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推进农资市场、经销门店开门营业。目前,农资经销门店(含县、乡、村)已全部复工。加快农资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落实好国家、自治区、伊犁州对农业企业贷款、项目资金等优惠政策。伊犁州直农资生产企业34家,已全部复工,其中,滴灌带生产企业26家,已加工滴灌带1874吨;种子生产企业6家,已加工种子9105吨,州直地膜厂2家,已生产农膜258吨。同时,伊犁州直加快建立双向点对点农资运输通道,发挥好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县市已成立春耕生产志愿服务队365支,已为农民代购农资1.35万吨,协调组织农资经销商、企业等主体255个,已将4.36万吨农资直接配送到乡村,并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2人次,检查门店941个次。

  伊犁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武臣说:“目前,伊犁州直春耕生产正在有序进行,疫情对春耕生产影响不大,需要提醒广大农民要注意防范灾情。另外,还要提前预防冬小麦病害,在预防上加大力度,确保今年夏粮丰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