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成拜城县脱贫攻坚“生力军”

2020年03月27日 11: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崔玉永报道)春季是牲畜传染病多发的季节,防疫尤其关键。这几天,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察尔齐镇辉煌生态合作社的社员,都在忙着配合镇畜牧兽医防疫人员,给生产母牛注射口蹄疫疫苗。

  “这里有政府分给我的1头牛和14只羊,我不能不上心,今天专门抽出时间到这里帮忙。”3月15日,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农民吐拉洪·买买提说。

  喀依库拉克村“两委”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利用国家扶贫项目资金,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养殖能手的作用,在村里建起了畜牧养殖合作社和托养所。

  辉煌生态合作社负责人买合木提·赛买提介绍,合作社由7个社员投入股金58万元组成,2018年又利用国家扶贫项目资金85万元建成了占地4800平方米的养牛基地,相关部门还帮助合作社购买了饲草撒料机、粉碎机等养殖配套机械,提升了养殖效率,降低了劳动力成本,目前托养所托养了困难群众的81头牛。

  据了解,拜城县是自治区畜牧业大县,有“中国细毛羊之乡”的称号。该县把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作为加快畜牧业发展的根本措施,以草地建设为基础,以标准化小区建设为目标,做大做强畜牧业,全力推进畜牧业由粗放型向节约型、由放养到圈养的转变,全面推动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

  截至2019年底,拜城县牲畜存栏132.23万头(只),出栏92.29万头(只),畜牧业在农牧民人均收入占比达到35.14%。

  在脱贫攻坚战中,拜城县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在各乡镇建立起了“合作社+贫困户”“托养所+贫困户”牲畜养殖模式,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2019年辉煌生态合作社实现收入30.2万元,其中,托养牛的困难群众就分到了13.2万元。买合木提·赛买提说:“村民托养的81头牛如今已经繁殖到138头,今年我们给所有的牛都按1500元来分红。”

  拜城县察尔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买买提·吐尼亚孜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察尔齐镇人均收入达15868元,畜牧业占比达到35%,全镇349户1186名困难群众因受益畜牧养殖在去年年底全部脱贫摘帽。

  “我们镇首轮牛羊口蹄疫和家禽禽流感强制防疫工作从今天正式开始,全镇9000多头牛、7万多只羊和12万多羽家禽,要在27天内全部完成防疫工作,为今年全镇的畜牧养殖占比提高到42%打下基础。”买买提·吐尼亚孜说。

  “今年我们县的主要任务是做好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实施利用好各项惠民政策,充分调动好已脱贫户和边缘户的积极性,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确保同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因此,我们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让已脱贫户、边缘户和畜牧养殖能人一同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再上一层楼。”拜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杜翀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