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帮亲戚谋发展”

2020年03月27日 11:5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冯子恒报道)“我们要抓住近期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抢农时,赶紧把蔬菜苗栽种下去。”3月2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机关干部张鹏鹏忙完手头工作,来到亲戚阿布来提·克然木的蔬菜大棚,与他一起劳动。

  阿布来提·克然木今年43岁,儿子正上大学,妻子患有慢性病,家中就靠他一个人种4亩地谋生,生活有些困难。

  2017年底,张鹏鹏与阿布来提·克然木结为亲戚。张鹏鹏毕业于塔里木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有专业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看阿布来提·克然木家经济发展单一,便鼓励他发展设施农业,种植大棚蔬菜。

  在张鹏鹏的指导下,经过两年发展,阿布来提·克然木承包的蔬菜大棚从4亩增加到21亩,收入也从以前的每年7000元增长到11万元。他逢人就说:“真是太感谢小张兄弟了,教给我很多大棚蔬菜种植知识,我家的菜长得越来越好,钱也越赚越多,感谢党派来的好干部。”

  “大棚蔬菜种植要求相对较高,选择土地要平整,在种植前一定要翻地、施肥、除草……”张鹏鹏一边帮阿布来提·克然木平整地,一边继续给他讲解种植技术要领。

  今年,阿布来提·克然木想再承包9亩地建蔬菜大棚,可选择种什么品种,心里拿不定主意。“我家有几个蔬菜大棚,要是都种西红柿、辣子,采摘的时候担心人手不够,我就想问问小张。”阿布来提·克然木说。

  得知阿布来提·克然木的疑惑,张鹏鹏承诺从大棚蔬菜选苗、种植到丰收,每一阶段他只要有空就过来,及时为阿布来提·克然木答疑解惑,传授种植技术。

  这几年,大棚蔬菜的高产量、高效率、高收入、低人工的优点迅速被奥依其兰村的村民接受,全村从仅有的4个大棚迅速发展为如今的40个大棚,全镇的大棚数量也飙升至160个,大棚蔬菜的推广,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法宝”。

  春耕生产正忙碌的当下,尤鲁都斯巴格镇111名党员干部和111户群众结对认亲,党员干部帮助越来越多的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之路。

  尤鲁都斯巴格镇党委书记崔哲介绍,今年该镇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全镇160户困难群众种植蔬菜大棚80亩、大田蔬菜80亩,发放黄瓜、西红柿、辣椒、豇豆等各类菜苗14.9万株,发放土豆、洋葱、恰玛古等各类蔬菜种700公斤,预计能使农民年人均增收4500元左右,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大棚里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株株菜苗,更是农民的希望,虽然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种植进度受到了影响,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给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崔哲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