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暖心田——杭州市江干区援建一师二团小记

2020年03月27日 11:53   来源:兵团日报

  3月的南疆大地,暖阳照耀在新建的连队文化站、休闲文化广场、星河幼儿园等一个个援疆落地项目上,温暖着一师二团干部群众的心。

  2016年,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与二团结成“一对一”对口援建对子。4年来,江干区按照“一边调查研究、一边编制规划、一边先干起来”的援疆工作思路,以智力援疆为突破口,发挥杭州人才资源优势,为二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江干区建立了学习、培训、挂职、交流机制,以举办专题研讨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对二团干部人才的培养,二团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幼儿园、社区、连队“两委”骨干人员先后到浙江大学、杭州市委党校、江干区人民政府、九堡街道办等地培训学习。江干区还组织邵逸夫医院、杭州天杭实验学校、丁兰实验学校及东城幼儿园的名医名师开展送医送教活动,在院、校、园管理和师资培训、医术学术交流上,以“传帮带”的形式,支援二团医院、学校、幼儿园人才培训,促进了二团医疗卫生行业建设和师资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二团电子商务创业园负责人彭国印多次到杭州“阿里巴巴”“淘员外”等公司参观学习,并参加浙江省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掌握了商务知识,开阔了眼界。该创业园通过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把二团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实现年销售额600多万元。

  江干区还组织二团有意从事电子商务的待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到杭州,重点就开淘宝网店、做微商、包装产品、装饰店面、商品上线、定价、促销等实用技能进行培训,进一步壮大了二团电商队伍,加快电子商务普及和发展,促进了团场电子商务产业繁荣。

  借助当地市场、企业、地缘、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江干区组织商贸考察团来到二团,利用农副产品营销、电子商务平台、涉农企业发展、园区创建的成功经验,改变了二团农产品“缺品牌、叫好不叫卖、优质不优价”的局面,把二团的大米、红枣、苹果等农产品转化为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促进了职工增收、团场增效。

  基础设施建设是二团的“短板”,严重制约了团场的发展。江干区领导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方组织研讨,反复征求二团意见,联系杭州地方政府、部门单位、企业等,制定了以项目为支撑的发展方案,拿出资金支援二团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团场干部群众的工作、生产、生活环境。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捐助5万元援建慰问金,江干区人民教育基金会为二团星河幼儿园捐赠10万元援建慰问金,钱塘智慧城捐赠30万元连队休闲文化广场资金,江干区四季青街道捐助32.5万元应急消防救助设备资金,江干区笕桥街道捐助40万元幼儿园教学设备购置资金,江干区人民政府捐助200万元文化站改造资金……4年来,一笔笔援助资金带着江干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涌向二团,温暖了团场干部群众的心。(陈建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