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抢抓农时促农业增产增效

2020年03月27日 12:3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姚明 单宇霞报道)时值春耕生产时节,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各乡镇党员干部纷纷走到田间地头、春耕一线,指导生产,确保完成今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

  走在八十四户乡各村的田间地头,已经是一派农忙与翠绿交织的景象。

  在八十四户乡康家庄子村种植户巩继前的温室大棚里,油桃树上的果实挂满了枝头,承载着丰收的希望。

  据悉,目前该乡种植油桃、水蜜桃150余亩,测算一亩产量在600公斤以上,预计总收益70万元以上。

  近年来,八十四户乡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及特色种植技术,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以水蜜桃、油桃、草莓种植为特色的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我们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抓好特色种植产业,在抓好产销一体的同时,发挥地缘优势,做好生态休闲观光产业,改扩建生态油桃、水蜜桃、草莓等特色果蔬采摘园10余处,民宿类农家乐34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八十四户乡党委书记叶华说。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乌苏市8.84万亩冬小麦逐渐返青,长势良好。

  在甘河子镇的冬小麦大田里,一场春雨过后,小麦越发嫩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丁启勇说,甘河子镇冬麦播种面积1.1万亩,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种植任务,目前冬小麦长势良好。

  “我们将加强小麦种植技术指导与监测,防止小麦病虫害的发生,确保1.1万亩小麦丰产丰收。”丁启勇说。

  为有效应对春季融雪型洪水,四棵树镇坚持“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调集人力物力,对四棵树河道重点险情地段结冰情况进行勘察检查,并协调大型机械清淤泄洪通道,加固险段。

  四棵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巴依尔说:“我们已对四棵树河下游22公里防洪段进行及时疏通,建筑坝堤500米,储备防洪物资铁丝网300公斤、木料30方、塑料袋1000个,落实抢险队伍100余人,保证汛期渠系畅通、应急抢险准备到位。”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