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 只争朝夕干】今年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出炉” 着力推进7个领域、32个方面、107项具体改革举措

2020年03月28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3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获悉:《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出炉”,全面部署推进社会治理、经济生态、宣传文化、民生保障、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兵团等7个重点领域的32个方面、107项具体改革举措。

  据了解,今年新疆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全面承接落实中央改革部署的同时,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其中,经济和生态体制改革是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涉及营商环境、农业农村、旅游、核心区建设、国资国企、民营经济、生态环境等10个方面的改革。

  《工作要点》明确,今年新疆将继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在全区推开“基层一张表”“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已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和评估问效,着力解决政策不落实、承诺不兑现等问题。同时,新疆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订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和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中,明确今年要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研究新疆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模式;积极推广高效节水试点经验,推动南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今年新疆还将深入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继续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升旅游有效供给;加快优质资源市场化整合,支持新疆旅游投资集团发展壮大。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新疆将制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在能源、交通、旅游、水利等领域培育壮大一批国有投资集团,做优做强国有资本。  

  在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的同时,新疆还将持续深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改革。制订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等,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高效协调、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规范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管理,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建设。建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建立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深入实施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工作要点》还明确,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架构,探索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与临空经济示范区联动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新疆还聚焦新疆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谋划部署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旅游、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等10项改革试点,力争通过试点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