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订祭扫方案

2020年03月28日 11: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报道)清明节即将来临,自治区民政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清明祭扫期间,新疆各地是否开放现场祭扫服务、开放的区域范围及所应具备的条件,要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订祭扫方案,优化殡葬服务,积极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

  《通知》指出,各地经评估暂不具备开放现场祭扫服务条件的,报请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可暂停组织集中祭扫等集体性活动。

  经评估具备开放条件,并报请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的,要通过网上预约、短信提醒等手段,做好祭扫人员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殡葬服务场所入口及周边强化引导管理;增配人员加强祭扫服务引导和机构场所巡查;落实防护防控措施,防止交叉感染;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

  同时,规范丧葬、祭扫用品销售及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管理的,要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定价涨价;对属于市场调节范畴的,要加强成本审核,指导在合理范围内定价;对借机哄抬物价及殡葬中介机构人员违规承接殡葬服务、强买强卖等违法违规行为,各地民政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另外,禁止在林地、草地等易失火区域进行焚香烧纸、焚烧花圈等用火行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提倡采用敬献鲜花、网络祭扫、丝带寄语等方式代替传统祭扫方法缅怀故人,抵制迷信行为和低俗祭祀用品。选择非实地祭扫、分时错峰祭扫等多种方式,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