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分红时:脱贫后的日子越过越有信心

2020年03月28日 13: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 余梦凡 通讯员加尔恒摄影报道)“我们家盖了新房、新牛圈,我和爸爸现在有了工作和稳定收入。这个星期还拿到了第二年的扶贫牛分红,感觉脱贫后的日子越过越有信心。”3月27日,叶力多斯·塔唤别克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分红拿回家,他要和爸爸一起去购买一些农资为春耕做准备。

  几天前,在扶贫牛分红会上,布尔津县委组织部驻阔斯特克镇喀拉墩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刚这样建议大家:“大家拿着钱回去就可以开始准备春耕备耕所需要的化肥、种子了,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希望大家都能有好的收获。”

  喀拉墩村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村,2014年被认定为自治区级贫困村,经过不懈努力于2016年完成整村脱贫。在摘掉贫困帽后,大家仍然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为过上更好的日子努力着。

  2018年,在工作队帮扶下,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布尔津县绿农牛羊养殖合作社签订了3年的就业协议,每头扶贫牛每年能换来3000元的分红,协议期满后能得到一头和3年前品种、年龄相同的牛。

  王刚说,工作队精准摸排出村里有就业意愿的富余劳动力,主动与旅游景区、企业争取岗位支持。

  叶力多斯说,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这样找到的。有了工作经验后,他前往布尔津县河堤夜市旁的酒店成功应聘。

  村民海依拉提·也尔肯白也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身体不好,全家依靠种地维持生计。他把牛送到合作社托管以后,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工作,妻子沙比拉·赛克拜经营起工作队帮村民开的便民超市,脱贫后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脱贫的村民找到工作队,提出了请求:负责扶贫牛托管的合作社不在本村,托牛数量有限制,能不能在本村建立一个“托牛所”?2019年11月,经过调研的工作队申请了“托牛所扶贫项目”,并在今年1月得到批复,计划年内动工。

  等明年3月和合作社的协议期满,村民托管在合作社的牛就能进入本村的“托牛所”,还能购买更多的牛托管进来,这也将成为村子里的自主支柱产业。

  王刚说:“听到自己村要有‘托牛所’,很多村民都有了明年买牛托牛的打算。我们不仅要帮村民脱贫,还要‘扶上马送一程’,让大家奔着小康去,将来不靠帮扶也能把日子过得红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