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新疆这个武侠小镇,等你来!

2020年03月29日 11: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任达志报道)刀光剑影,侠骨柔情,快意江湖。有武侠梦的游客,今年“五一”来乌苏市古尔图镇玩吧,这里打造的武侠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届时将亮相。

  近日,初步打造好的武镇凉皮和沙漠肉店两家店铺已经开始营业,而其余店铺还在紧张打造中。这两家店,不仅美食诱人,装修好的仿“武侠剧”特色店铺门头也让食客感到耳目一新。3月27日,在沙漠肉店就餐的食客刘熙说:“看到这个门头仿佛穿越回古代,很有特色。”

效果图

  古尔图镇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最美村镇”。这里是电影《七剑下天山》的拍摄地之一,也是武侠小说《玉娇龙》中玉娇龙和罗小虎传奇爱情故事发生的地方。此外,该镇境内有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267万亩原始白梭梭林,有千年不倒的胡杨林,还有“小天池”玛尼王避暑山庄等风景秀丽的景区。

  为此,古尔图镇政府近两年投资800万元,决定打造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的武侠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设计规划按照仿古风格建设客栈、茶楼及游客集散中心等,来提升古尔图镇品质,推动旅游业发展。

  乌苏市古尔图镇党委书记王言东介绍,古尔图镇依托“武侠小镇”的旅游发展思路,以整合境内资源、吸引游客、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近期将全面开展武侠小镇的打造工作。

效果图

  “这条街共147家商户经营着商店、餐饮、服装店等,我们根据不同店铺进行一户一设计,比如把银行打造成钱庄、旅馆打造成客栈,让整个小镇的店铺互相呼应。来这的游客走在大街上,会身临其境感受到大漠、乡土的武侠气息。”新疆印象建设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王保顺说,将该镇基础建设和文化特色相融合,打造集吃、喝、玩为一体的侠客文化旅游文创特色小镇。

  武镇凉皮负责人马继祖,今年52岁,是乌苏市古尔图镇人。他经营传统手工凉皮店已有16年,在店铺装修改造之前年收入六万元,店铺改造后,预计今年年收入会增加五六万元。

  马继祖说,小镇彻底打造完亮相后,他就要把店员服装都换成仿古服装。店内除了凉皮之外,还增添古尔图镇本地的红柳烤肉等特色食品。“借助特色武侠小镇的打造,店铺的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以后我经营自己的店铺更有信心了。”他说。

  王言东说:“今年我们将努力把古尔图镇打造成新疆亮点旅游小镇,提高古尔图镇在全国旅游知名度,力争2020年全镇旅游收入达到4000万,游客达到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翻一番。”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