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校园防疫指南请收好

2020年03月30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新疆中小学已全面开学复课。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在校人员防护?教室、食堂等公共区域该如何确保安全?3月29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玲。

  “全国疫情尚未结束,学校要落实好防控措施。”张玲说,作为责任主体,学校应成立疫情防控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定期开展消毒操作流程和疫情防控措施培训;开展健康状况排查,建立健康监测机制。准确掌握教职工和学生假期外出、返程及身体健康状况,每日掌握学生和教职工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设立隔离室,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进行暂时隔离。

  “学校要做好对学生和教职工的晨午检。”张玲说,每天入校时间段,按年级或班级安排学生分批入校,相互间保持1米距离;对接送学生的家长进行疏导,防止在校门外聚集。进校门后测量体温,老师要了解学生是否有相关不适症状(包括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做好登记。如发现一次测量体温异常(体温≥37.3℃),可让学生在校门口稍作休息,再次测量体温;仍然异常,需及时报告学校采取下一步措施。

  “要讲究个人卫生,正确佩戴口罩。”张玲说,建议教职工和学生上课期间均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要避免用手接触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可用手肘、衣袖遮挡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丢入有盖垃圾箱内;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和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便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前、就餐前,均要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要加强对校内各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如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室内体育活动场所、餐厅、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区域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张玲说,老师要提醒、督促学生尽量避免面对面的近距离交流和玩耍。

  学生家离学校近的,建议步行上下学。步行时尽量避开人群,不在人多的场所逗留。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及部位,到校或回家规范洗手。遇到熟人保持距离。

  就餐方面,除自行带餐以外,学校应采取送餐制或安排学生和教职工错时就餐,在做好场地消毒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校园内的空间及场地就餐。就餐前,务必彻底清洁洗手,最后一刻再取下口罩,餐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就餐时,应采取“考场”方式,朝同方向就坐,不聚集用餐,用餐过程中不交谈。

  消毒和清洁方面,学校每天要对教学区,包括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等场所应进行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对食堂餐(饮)具去残渣、清洗后,可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也可用热力消毒柜或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将残留消毒剂冲净等方式消毒;对卫生间及洁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旱厕要对粪便加盖做到无暴露,加强日常卫生保洁,及时对厕所内外环境开展消杀灭蝇工作,对粪便表面使用足量生石灰或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另外,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家长一定要协助学校做好学生的健康监测,根据学校要求,如实上报学生的健康信息。如学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就医,避免传染其他同学。”张玲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