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玉龙喀什镇依盖其村去年实现整村脱贫

【脱贫攻坚】村里的免费物资没人来领了

2020年03月30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贺江 拍热扎提 · 阿不都报道)和田市玉龙喀什镇依盖其村群众工作服务站有些冷清。货架上的米面油摆放整齐,柜子里的衣物洗得干干净净,这些物资都是免费提供给村里贫困户的,谁有需要登记后就能拿走,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并没人来领取。

  “已经3个月没人来领免费物资了。”3月28日,在依盖其村群众工作服务站值班的村民海如力 · 麦提库尔班说。服务站是2018年和田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动员社会力量建起来的,专门用来帮助贫困户的,3年来,随着村民的收入逐年提高,来这里领物资的人越来越少。

  3年前可不是这样。依盖其村人多地少,当时全村315户1471人中,贫困户就有162户796人。

  “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这是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吐地买买提 · 如孜重点抓的工作。一些村民找到工作队表示愿意转移就业,但有难处:人走了,家里的牛羊谁养?孩子还没到送幼儿园的年龄,谁管?

  吐地买买提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从托养牲畜入手,解决转移就业难题。他们找村里的养殖能人成立托养所,再挨家挨户动员想转移就业的村民将牛羊放入托养所。外出务工村民的牲畜有专人养殖的同时,还培育出了30多户养殖大户。

  “两年来,托养所累计分红18.25万元,转移就业的村民不仅有工资,还有分红。”吐地买买提说。

  2019年,村里又动员贫困户建起了专门照顾3岁以下幼儿的爱心互助小屋。现在,因为孩子有了照顾,一些贫困户没了后顾之忧实现了脱贫。有些邻村的村民也把孩子送到这里来了。

  “2017年收入3200元,2018年收入9100元,2019年收入19000元。”这是已脱贫的村民麦热姆妮萨 · 伊敏托合提一家6口人3年来的年人均纯收入。她说,自己和丈夫、儿子已稳定就业。

  在依盖其村,像麦热姆妮萨一样转移就业的村民达516人,其中贫困户316人,转移就业收入占到他们家庭总收入的78%。

  去年,依盖其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对巩固脱贫成果丝毫不敢懈怠,今年,他们正通过“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确保贫困家庭至少有1项支撑脱贫的主导产业。

  “现在,村容村貌大变样,来参观的人看了都不想走呢,村民的困难少了,收入高了,谁还去服务站领免费物资呢?”麦热姆妮萨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