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1000万棒黑木耳菌棒陆续下地生产

产业发展有方向 农民增收有底气

2020年03月30日 11: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曹松双报道)3月25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玉斯屯克协海尔村,看着刚摆放好的黑木耳菌棒,满脸汗水的村民茹仙姑力·阿布都克热木很欣慰。

  “去年种植黑木耳,我家收入增加了。”茹仙姑力·阿布都克热木说,去年得益于黑木耳扶贫项目,她家顺利摘掉了“贫困帽”,今年一家人种植黑木耳的积极性很高。

  2019年,利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玉斯屯克协海尔村建设100座黑木耳种植拱棚,带动了包括茹仙姑力·阿布都克热木在内的6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今年为巩固脱贫成果,该村将种植20万棒黑木耳菌棒,继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玉斯屯克协海尔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艾则孜介绍,今年该村将做好黑木耳种植技术指导,争取让黑木耳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今年阿克苏地区将继续把黑木耳种植作为困难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春季计划种植黑木耳1000万棒。随着气温转暖,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抢抓农时,陆续开展黑木耳菌棒种植。

  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刘荣森介绍,为抓实抓细抓好黑木耳生产,来自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及阿克苏地区各级农业技术部门工作人员已深入各地开展生产技术指导,确保黑木耳种得早长得好。

  据统计,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完成下地黑木耳菌棒逾100万棒。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醒,各地要加快与菌棒企业对接,争取菌棒提前下地,已下地的黑木耳菌棒要在技术员指导下进行刺孔。因近期有风沙、降温天气过程,各地要做好棚膜加固工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