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韧性与底气从何而来?

——兵团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解析

2020年03月30日 11:23   来源:兵团日报

  草长莺飞,人沐春光。3月末,在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总投资3.3亿元的4个重点项目开工。短短20多天内,十二师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数量之密集,投资额之大,令人振奋。

  机器轰鸣声又响起,作为十二师经济发展活跃度的“晴雨表”,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业态复苏,人气骤升。该师发改委主任秦鹏介绍,十二师71个兵团重点项目预计5月底前全部开工,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在兵团各地,农田泛绿,重大项目开复工,园区车来人往,国有企业生机再现,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兵团经济发展活力逐步重现。

  当春光温暖天山南北,当党中央敲下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进“六稳”的重锤,当自治区吹响决胜脱贫攻坚号角,当兵团提出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之际,该如何克服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兵团经济的韧性与底气从何而来?

  放眼全国,激流中,百舸争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温润土壤里,各地经济工作全面起势,经济形势不断向好,为兵团经济发展带来多样借鉴与鲜活动力。

  审视自身,自豪感、紧迫感交织并存。

  过去的一年,兵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加快构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生产总值增长6.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尤为亮眼的是,兵团进出口总额占到自治区的35%,旅游收入增长40.6%,大幅提高;南疆师市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持续增长,工业经济出现了振奋人心的回暖态势。

  这些重要指标,完成得圆满、漂亮,意味着在关键时期,兵团动力转换、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进入新跑道。从贯彻新发展理念角度看,2019年,兵团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跑赢了预期,跑出了时速,为今年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初,疫情袭来,兵团打了一场鏖战,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领导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发展趋于平稳。对兵团来说,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很大的挑战。

  放宽视野,我们应对挑战、发展经济的底气与信心来自多个方面:

  从内在看,信心在提振。疫情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兵团上下正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兵团经济发展潜力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变压力为动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让动能充分释放,就能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从外在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和兵团工作高度重视,中央部委、援疆省市和中央企业积极助力,自治区党委大力支持,兵团被寄予厚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仅关系到兵团自身命运,也与履行国家使命、责任密切相关。

  从政策支持看,近年,党中央持续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自治区党委专题研究行政授权、设市建镇等重点工作,各类政策红利不断叠加,兵团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健发展的条件越来越充分。

  从当前举措看,兵团正积极推动党中央为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落地,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多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抓好农业生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些力举必将使兵团经济发展活力更强、筋骨更壮。

  今年,兵团响鼓重锤的中心工作,就是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能不能把损失补回来,把时间抢回来,要看一系列举措能不能落实落细,体制机制能不能保障有力,能力素质能不能适应形势要求。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工作效能,结合实际“弹好钢琴”,一定会谱写兵团经济运行最动人的乐章。(兵团日报记者兰玲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