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蔬菜种植正当时

2020年03月30日 11: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张超报道)“辣椒苗栽好后一定要用双手把土压实,并及时浇水……”3月22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农民米吉提·依米提的拱棚中,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队员指导他移栽刚从县城送来的辣椒苗。

  今年是米吉提·依米提尝试种植拱棚蔬菜的第二年,由于去年尝到了甜头,今年一开春他就修复拱棚并施基肥、浇水。“党和政府免费帮我建拱棚,给我送辣椒苗,工作队干部还给我们传授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去年我家脱贫了。”米吉提·依米提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今年阿克苏地区将继续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挖掘土地潜力,提高土地亩均效益,带动更多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阿克苏地委农办主任、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建介绍,由于农民种植拱棚蔬菜增收效果明显,今年地区早筹划、早动手,在2月中旬就开始培育各类蔬菜苗。目前,包括辣椒、西红柿在内的9000万株各类蔬菜苗到了移栽时间,各地抢抓农时有序移栽,预计本月底移栽结束。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当地政府及各级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下,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移栽蔬菜苗的积极性很高。

  刘建说,今年为帮助农民种植拱棚蔬菜,阿克苏地区各地组建了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并通过订单的形式解决蔬菜销路问题。

  据悉,随着各类蔬菜苗开始有序移栽,预计4月中旬起,首批新鲜叶菜将上市销售,在满足市场供应的同时,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