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助力伊犁州直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30日 12:2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孟霞 通讯员许爱荣 杜耀辉报道)随着疫情逐步好转,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各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中国人民银行伊犁州中心支行与伊犁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引导金融行业发挥支撑作用。伊犁州直金融机构通过快速审批贷款、加大投放、降低利率等手段,为企业提供“金融活水”,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加快审批解除企业燃眉之急。伊犁州直各银行建立了疫情防控审批“绿色通道”,全力解决相关企业融资需求,第一时间处理,保障审批效率。农发行伊犁州分行、伊犁农商银行本着急事急办、快事快办的原则,仅1天时间实现从受理到审批贷款,分别对重点疫情防控企业和伊犁州直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扩大投放,确保企业资金稳定。伊犁州直各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合理调整信贷安排,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尤其是对医药用品采购、重要生活物资供应企业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资金支持。如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伊犁州分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伊犁州分行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各提供2000万元的信贷支持。同时辖区各银行主动作为,充分保障企业资金需求,避免企业出现资金断链风险。

  降低利率,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伊犁州直各银行及时落实减费让利新举措,切实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国家开发银行伊犁分行、农发行等银行充分运用央行专项再贷款,向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两家银行分别对兵团企业可克达拉创锦牧业有限公司、地方企业新疆海王欣嘉医药有限公司、伊犁三江众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年利率最低为2%。

  为提高政策的知晓面,让更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到政策红利,中国人民银行伊犁州中心支行建立了“人民银行+金融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的网格化宣传机制,通过柜台政策讲解、制作政策宣传手册、产品说明电子图书等多种载体和微信群、电话、上门服务、入户调查等多种渠道,向个体工商户广泛宣传政策,深入了解个体工商户诉求和需求,扩大政策知晓率,为政策尽早、尽快落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同时,伊犁州直金融机构强化部门间沟通协作,建立与财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的双工作机制,即政策落实沟通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协同发力推进政策落实。一方面,建立跟踪监测日报机制,详细了解金融机构放贷情况,实时掌握工作进度,共同研究解决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及时跟进了解风险补偿制度建立情况,筑牢金融风险防范堤坝。

  据了解,截至目前,伊犁州直各县市(含口岸)累计建立风险补偿金11140万元,覆盖州直3市8县1口岸。

  为全力落实好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政策,中国人民银行伊犁州中心支行一方面积极引导法人金融机构制定贷款实施细则,通过建立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流程、启动快速审查审批机制等提升贷款发放效率。另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创新信贷产品,通过“用工贷”“复工复产工商e贷”“惠商贷”“复工贷”等产品,全方位、多角度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截至目前,伊犁州直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9334.85万元,惠及个体工商户1428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