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完美“转身”

2020年03月30日 16: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山网讯(通讯员谢师民报道)近日,走进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奥夏尔拜村村民金斯别克·孜亚达别克家的烤馕店,看到一番忙碌的景象,柜台上摆放着一个个散发着诱人香味的烤馕,他和店员一起正忙着装袋分类。他家的馕除了部分供应本地客户外,大部分批发到县城及周边几个县,最多时每天可销售800个馕,每月纯收入达1.5万元。

  可是,几年前他还是村上比较“有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奥夏尔拜村水资源较少,群众大多以畜牧养殖为生。传统的粗放式畜牧养殖无法满足金斯别克·孜亚达别克的家庭支出,他家生活比较困难。

  村委会根据他家的实际,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期间他还享受过两头扶贫牛、10只扶贫羊和一座扶贫暖圈的政策。但在有相当一部份建档立卡户还在坐等各种优惠政策时,不甘于现状的金斯别克·孜亚达别克深切地感受到,要想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必须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电视节目正在介绍新疆和田的馕,他对家人说:“和田的烤馕能上‘舌尖上的中国’,我们传统的烤馕也是群众家中必不可少的美食,我们可以试试通过传统烤馕寻求致富路。”这一提议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赞同,但他们又为启动资金犯了难。他抱着试试的想法找到吉木乃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很支持,并帮助他贷了5万元的扶贫无息贷款。

  有了资金支持,他们立即行动起来,一边学习烤馕技术,一边准备烤馕设施。经过简单的筹备,金斯别克一家人开始了“小作坊式”的烤馕生产,起初客户仅为本地农牧民群众,但因口味一般,需求量不高,盈利少,甚至部分时间段亏损较大。

  但金斯别克·孜亚达别克没有被困难吓倒,为了解决口味问题,他经常邀请周边的群众到家中品尝自制烤馕,并虚心向大家收集意见,找到症结所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们制作出了色、香、味俱全的烤馕。

  随着销售量的增长,“小作坊式”的烤馕生产无法满足市场批量需求。他再一次找到了村委会和吉木乃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在其大力支持下,帮他协调了一处面积达150平方米的场所,可以批量生产,卫生、安全设施符合要求,且免费使用。

  现在,金斯别克·孜亚达别克已经成为村上比较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先后雇用了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给他们支付工资。他说:“创业之初得到了大家的帮助,现在条件好了,要尽自己所能带动一些贫困户就业,让他们也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