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天山时评】下足转移就业“绣花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⑥

2020年03月31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笔者去南疆看望结对亲戚,置身脱贫攻坚火热一线,感受最深的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听到最多的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心声。在笔者亲戚所在的村,村民除了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还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自我发展、带动全家整体脱贫。

  把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从一产向二产、三产的有序转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重要法宝。从实施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到组织南疆三地州贫困劳动力赴乌鲁木齐等地就业,再到各地结合实际创办乡镇小微产业园……我区把贫困群众转移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措并举、多点发力,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叩开幸福生活的大门。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把转移就业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精准摸底、精准施策,坚持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一人一策,下足细致入微的“绣花功”,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有机会走出家门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人人能就业、天天有收入、脱贫有保障。

  下足转移就业“绣花功”,必须既重视数量又重视质量。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就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因此,要开辟更多转移就业的渠道,把城镇就业和乡村就业、大企业就业和中小微企业就业、就业和创业统筹起来,不断拓展转移就业的空间容量。同时,要重视转移就业的质量,加强语言、职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和精细化服务,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让贫困人口干得顺心舒心。

  下足转移就业“绣花功”,必须既重视当前又重视长远。转移就业不仅要着眼当前“转得出”,更要注重长期“留得住”。要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高度,从打造产业工人大军的高度,从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把提供工作岗位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结合起来,确保贫困人口转移就业能稳定、可持续。同时,从农村到城镇,从大田到企业,从家乡到他乡,转移就业不单纯是换了个工作,它涉及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的改变,要帮助转移就业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做好相关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生活、新工作。

  就业是个大事,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稳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转移就业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就一定可以在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过程中,实现人人各乐其业、人人各安其分、人人各得其所。(许庆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