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幸福一家人】我家的荣誉有大哥一半功劳

2020年03月31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玛依古丽 · 艾依提哈孜报道)3月16日,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熊红久看望了自己一直惦记着的本村兄弟牙生 · 达吾提。一年之计在于春。熊红久要看看牙生家有没有什么难处,再聊一聊今年怎么进一步增加收入。

  走近牙生家的小院,就看见院门口几株杏树已经拱出花苞,金色的阳光洒在红砖院墙和漂亮的铁艺大门上。门外绿色栅栏围住的两块菜地土埂整齐,铺上了新膜,膜下的菜苗翠绿可见。进到院子,先看见一栋新修的砖房,墙面洁白,窗户透亮。房子右侧的空地上,十几株月季和刺玫枝干已经泛绿。屋里铺着漂亮的地砖,沙发、衣柜、电视等一应俱全,从家里的陈设可以看出院子的主人很勤快,小日子过得红火。

  可是谁又能想到,3年前鸡羊满地跑、杂物到处堆的小院子,能出落成今天这干净、漂亮的模样。牙生家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里3个孩子正在上学,全家5口人年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

  3年前,熊红久第一次来看望结对亲戚牙生时,就和他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当了解到牙生有木匠手艺,但只会做一些老旧款的家具时,熊红久推荐他去县城一家沙发家具厂打工,跟内地来的师傅学手艺。

  刚开始,牙生心里还有些不太愿意,觉得自己干这行有十几年了,可以靠现有的技术赚钱养家。熊红久带着他去沙发厂,参观新式产品,见到漂亮的沙发、木床、桌椅,牙生心里痒痒了。熊红久又在一旁做思想工作:“你看用同样的木材、布料,费同样的功夫,产生的效益却不一样,老款的沙发最多卖400元,新款却可以卖到1200元,你说哪个赚钱多?”牙生有点不好意思,表示一定学好新手艺。

  辛苦了小半年,牙生学会了做乡亲们喜欢的新款沙发、大床等,熊红久又积极帮他联系订单,四处推销牙生制作的家具。在熊红久的帮助下,牙生的家具生意越来越好,仅靠妻子帮忙已经远远不够,又招了2名学徒。2019年,牙生家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实现脱贫摘帽。

  在牙生家客厅的墙上,一幅“勤劳致富”的书法牌匾挂在最显眼的位置,这是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在全村大会上发给他的。去年,驻村工作队给村里评选出的20多户优秀家庭颁发了“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卫生家庭”等牌匾,牙生家便是其中一户。

  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动力。牙生和妻子都说:“我们的荣誉有熊大哥的一半功劳。”

  在父亲的影响下,牙生刚结婚不久的大儿子也选择自主创业,开了一家手机店,立志通过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

  熊红久说:“现在去牙生兄弟家,感觉最大的变化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听到他们越来越流利的普通话,看到他们越来越自信的笑容,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我们不仅要帮亲戚在物质上脱贫,更要帮他们从思想上脱贫。”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