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公共场所防疫划重点

2020年03月31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注意哪些事项?逛街购物时如何做好防护?去餐馆就餐怎么做才安全卫生?3月29日,针对公共场所防疫,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组组长李凡划出重点。

  “公共交通工具的管理方须制定交通工具的防控预案,加强司乘人员管理。”李凡说,管理方要及时掌握司机的健康状况,如有无发烧、咳嗽,是否有去过疫区或国外的经历,只有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去过疫区的司乘人员才能上岗。上岗期间,管理方每天都要对司机及乘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状况监测。

  “制定预案时,如火车、民航等长途交通工具要在最后三排设置必要的隔离区。若运行途中有乘客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在转移之前,要与其他人隔离开。”李凡介绍,公共交通工具上需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如体温检测装置、消毒物品、一次性口罩以及宣传资料等。运行期间,管理方要定期对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和通风,保证其正常、安全运转,及时调配运力,控制人流量。针对长途交通工具,管理方要掌握乘客信息,以便有问题时可以追溯。

  针对普通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李凡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尽量错峰出行、不要扎堆。乘坐公交车时,尽可能分散就坐,保持距离;在咳嗽、打喷嚏时最好用纸巾盖住口鼻,没有纸巾时屈肘遮挡一下,以减少对他人的影响。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根据医疗机构的诊断再做出行安排。

  针对商超防疫,李凡认为,企业应该制定防疫制度,由专人负责执行。员工实行实名制,企业须掌握员工的健康状况,每天进行体温监测。有发烧员工,先送医治疗,等病好后再评定能否复工;大型商超开辟留观区域,体温筛查时如遇发烧顾客,先安置在留观区域,再报告给相关部门;商超里要保证通风、定时消毒,尽可能控制人流量,如增加收银通道,分散顾客,拉长排队间距;商超的卫生间要配置洗手液、消毒液,以便顾客洗手。

  “普通顾客尽量不要乘坐密闭电梯,走安全通道或乘坐扶梯时尽可能不触碰楼梯扶手。”李凡说,每次购物前列好清单,买完就走,不要在商超里过长时间逗留,其间戴好口罩。

  针对餐厅防疫,李凡建议在加强人员管理、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做好防疫培训、基本卫生的同时,一定要选择可靠的食品来源。不要自行屠宰禽类,购进的食材一定是合格的、可追溯食品来源的。除了进门时检测体温,企业或个体经营户还需记录好顾客信息,以便有问题时可追溯,并提醒就餐人员缩短就餐时间、减少交流。每接待一桌客人,工作人员都要对桌椅、餐具等进行消毒。“就餐时,我们主张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风险。点外卖或是打包回家更好。”李凡说,“不建议对外卖的包装袋消毒。一般情况下,外卖都会套两层包装袋,将外面一层取掉即可。用消毒剂消毒包装袋,可能会污染食物。”

  “我们主张每个人都要随时随身携带一个口罩,到人员聚集的地方、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口罩。”李凡提醒,“普通医用口罩一般8小时就要换,不能长期使用。戴口罩前后都要洗手,洗手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环节。戴口罩时一定要把鼻夹捏紧,口罩和面部贴得越紧,防护效果越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