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到点上 扶到根上——五师八十六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纪实

2020年03月31日 11:42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2018年,五师八十六团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近两年,八十六团党委强弱项、补短板,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拓宽职工群众就业增收渠道, 让职工群众过上好日子,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八十六团少数民族创业致富带头人迪力拜尔(左)在自己的服装店里招呼顾客(资料图片)。吕羡林 摄

  3月24日,在五师双河市平云工贸汽车产业园喷漆车间内,来自五师八十六团五连的油漆工吐尔逊江·库那洪正在熟练地进行喷漆操作。

  吐尔逊江·库那洪说:“以前没技术,挣不上钱,是团场和企业对接,组织我们参加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让我们成了产业工人,有了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八十六团积极组织富余劳动力参加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五师双河市的技能培训,让一批困难职工群众有了持续增收的门路。

  2018年,八十六团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近两年,八十六团党委强弱项、补短板,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拓宽职工群众就业增收渠道,让职工群众过上好日子,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八十六团设施农业技术人员(右)为职工传授大棚草莓种植技术(资料图片)。吕羡林 摄

  提升技能稳就业

  前几年,八十六团四连职工古丽巴哈尔因给女儿治疗眼疾花去了5万余元,生活陷入困境。2018年,通过参加该团组织的技能培训,她掌握了缝纫技术。在连队帮扶下,她开了一家裁缝店,丈夫开了一家馕店,家庭年收入近10万元。两年时间里,古丽巴哈尔一家从贫困边缘户成了连队的富裕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做到脱贫不返贫,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就要把稳定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政策帮扶和技能培训,八十六团四连、五连、二十二连500余名富余劳动力在博乐市和五师工业园区实现就业,30余名低收入职工群众通过创业贷款有了产业资金支撑,纷纷自主创业,成立合作社、从事餐饮业等,实现了稳步增收。

  八十六团还积极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相关部门接洽协商,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使少数民族家庭成员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五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吐尔逊娜依告诉笔者,如今,五连300余人在博乐市实现就业。

  两年来,八十六团贫困人口复核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摸排出19户贫困边缘户,经过定向技能培训和资金扶持、市场引导、产业化服务等,让他们实现了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

  八十六团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以就业创业帮扶为重点,精准施策,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两年间,开展电焊、汽修、烹饪、服装加工等技能培训1380人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工会创业贷款、小额贴息贷款等共3650万元;帮助千余名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就业创业,用稳就业实招筑牢了民生根基。

  保障收入稳人心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收入增加了,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八十六团五连职工吾斯曼江说。

  今年48岁的吾斯曼江家里原本只有3亩葡萄园,辛苦一年的收入也只够缴纳社保费用。妻子靠在外打零工贴补家用,一家5口人生活拮据。

  以前,五连职工群众以种植葡萄树、苹果树为主,人多地少收入低是普遍存在的问题。2019年,八十六团党委根据3个少数民族连队的实际情况,以实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安置700余名职工到该团16个植棉连队,为他们逐一划分了职工身份地,四连、五连、二十二连435名少数民族职工都有了自己的身份地。

  吾斯曼江告诉笔者,他将身份地流转出去,第一年就拿到了3.2万元的流转费。同时他还跑客运挣钱,一家人又多了一份收入。“以前真是没想过,能过上如今这么舒心的日子。”吾斯曼江笑着说。

  和吾斯曼江一样,有不少连队职工将土地流转,在履行好民兵义务的同时跑客运、打工、开店,大家多元增收的积极性高涨,收入稳定增长,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示范带动促增收

  “我们夫妻俩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有6800元,3个孩子都上学了,以后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3月24日,八十六团四连职工库尔班·买买江与妻子刚领到了该月的工资,幸福溢于言表。

  库尔班·买买江告诉笔者,是五连职工阿不都克里木给他和妻子提供了就业平台,让他们实现了增收。如今,共有来自四连、五连的19名低收入职工群众在阿不都克里木经营的饭店里就业创收。

  今年39岁的阿不都克里木家中有兄弟姐妹6人,人多地少,原来一家人常年靠经营4亩葡萄园为生,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底, 八十六团工会了解情况后,为他发放创业贷款5万元,帮助他在博乐市金坛大酒店开起了烤肉店。随着烤肉生意越做越大,店面扩张到两个。 2018年,八十六团将他选树为致富带富典型,又为他发放贴息贷款8万元,店面经营范围由烤肉扩至各种炒菜、面食、抓饭等,年收入超过50万元。阿不都克里木脱贫致富后,成为该团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就业增收的带头人。

  近年来,该团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扶持就业创业典型示范户和带头人。通过技能培训和岗前资格培训,提升贫困职工群众的综合素质,选树典型,做好引领示范,发挥带动作用;将国家项目和兵团、师市各项政策打捆使用,统筹施策,特别是将贴息贷款、青年创业贷款向就业带动能力强的第三产业倾斜,带动一批贫困职工群众走上创业增收道路;结合五师双河市、八十六团产业发展环境,多渠道对接市场,对观光农业、特色餐饮、民族手工艺品等行业加大市场引导、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一批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带动了该团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

  近两年,该团先后培养和选树了设施农业示范户居马洪、机修示范户米特尔·阿布都因、家政服务示范户阿不都西格等10户少数民族就业创业典型示范户,带动460余名贫困职工群众就业增收。(吕羡林 李豪)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