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持续抓好粮食生产和棉花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01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新疆始终将确保粮食安全作为种植业生产头等大事来抓,2020年将突出抓好1000万亩冬小麦指导性种植计划和350万亩左右春小麦意向种植面积落实,持续巩固棉花生产,将棉花种植面积稳定在2600万亩左右(不含兵团)。

  3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新疆将继续按照“稳粮、优棉、促畜、兴特色”的农业发展思路,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粮食面积产量不低于上年,筑牢稳物价稳经济稳全局的基础支撑。

  同时,新疆还将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宜粮则粮、宜棉则棉、宜畜则畜、宜果则果”,科学规划优势农产品生产布局,全力保障优质农产品供给。

  在“稳粮”方面,新疆将在确保粮食面积产量不低于上年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加快提升主食工业化水平,实现提质增效,特别是稳定小麦生产,坚决防止小麦生产大起大落,确保“疆内平衡、略有结余”。

  今年新疆南北疆粮食种植方式也将逐步进行调整。北疆地区大力发展强筋、富硒、有机专用小麦,打造绿色、优质、特色小麦发展示范区。南疆地区重点立足产销平衡,探索支持林果主产区逐步退出林粮间作模式。新疆还将加快推进粮食制种基地建设,建设适应新疆气候水土条件的玉米、小麦制种基地。扶优扶强种业龙头企业,集中项目资金重点支持“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打造一批销售额超亿元的种子龙头企业。

  此外,新疆还将支持发展玉米种植,稳定玉米产能,适应市场对畜产品消费快速扩张的变化,强化以畜牧业生产需求为引领的种植结构调整,面积稳定在1400万-1500万亩。其中,北疆地区将重点抓好优质专用加工型玉米生产基地建设,保障食品、饲料以及玉米精深加工企业所需原料供给。南疆地区重点抓好玉米品种更新,提高玉米产量和品质,抓好青贮玉米、玉米秸秆加工利用、颗粒饲料调制技术集成与示范,突出保障畜牧业饲草料供给。

  在“优棉”方面,新疆将布局发展高产优势棉区,优化棉花品种数量,提高棉花品质,推进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推动棉花生产向28个种植规模20万亩以上的优质棉生产县集中。各地根据区域内棉花生产现状、品质和气候条件,经过棉种适应性种植,选择适宜机采、大面积推广的品种作为主栽品种,推荐相同生态区域“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引导选用和扩繁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棉花品种,提高原棉品质和一致性。

  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朱岗说:新疆还将通过优化区域布局,开展棉花品种熟性与品质的区划调查,细分长绒棉、细绒棉等优质特种专用棉生产区域,逐步退出次宜棉区和风险棉区种植。

  朱岗说,通过推进全产业链布局,整合形成“棉纺企业+原棉加工企业+区域性生产合作社+农户”的完整产业链,按照棉企需求进行标准化订单生产,提升棉花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交易协调联动能力,助力新疆棉花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