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守望相助彰显大爱情怀

2020年04月01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欢迎英雄回家”“别武汉,常相忆”“新疆与湖北永远在一起”……3月30日,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158名队员完成使命后返回新疆的新闻,在朋友圈迅速刷屏。从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新疆与湖北虽相隔千山万水,但两地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彰显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大爱情怀。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国家开足马力,社会各界广泛动员,无数力量向湖北汇集,无数暖流向湖北涌动。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什么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什么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从“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的朴素道理,到“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的金玉良言,再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新疆各族人民心系湖北、心系武汉,先后派出由多个民族组成的医疗队509人赴一线支援,书写了新时代大爱无疆的故事;主动捐款捐物,将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骆驼奶、爱心馕送到湖北人民手中;有些身在内地的新疆人勇敢加入志愿者队伍,四处奔走,热心助人……风雨之中,新疆各族人民与湖北等兄弟省市人民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正是中华民族力量与希望所在。

  中国制度是具有显著优越性的制度。在疫情面前,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财物各种资源快速向湖北进发,不仅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有优势的彰显。对于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对于兄弟省市的无私支援,新疆各族人民一直铭记于心。以对口援疆为例,从人才援疆、产业援疆、科技援疆,到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文化援疆,从一项项事关百姓福祉的援疆工程,到一个个为百姓利益奔走的援疆干部,其背后是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领导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疫情发生以来,各援疆省市和广大援疆干部仍然坚持援受两地“一盘棋”,继续发挥优势,真情援助新疆,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辟的航道中前行,我们不仅能战胜眼前的疫情挑战,也将始终拥有攻坚克难的信心与底气。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只要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守望相助、彼此温暖,中华民族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到达不了的山巅。(许庆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