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助农增收见实效

2020年04月01日 11:2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商悦 周波报道)大地回暖,春潮涌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委党校驻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挽起袖子、卷起裤管,带领各族村民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乡村田野、庭院棚圈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人勤春来早 田间农事忙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我们要积极引导村民尽快把庭院蔬菜播种下去,以免误了农时。”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党艳玲说。

  工作队和村干部利用微信、QQ群,搭建起“村民+合作社+企业”信息交流平台,通过互联网交换农资供需信息,交流生产种植技术,为村民提供最新农事信息;及时帮助村民检修调试农机具、协调贷款购买农资,科学引导村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为全村全面开展春耕生产夯实基础。

  工作队根据蔬菜市场需求,通过育苗基地压茬培育菜苗,以低于市场的价格销售给村民,不仅保障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规模和质量,还帮助闲散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增收。目前,基地培育的菜苗可满足1300亩露地蔬菜栽培,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工作队不但引领村民开展春耕生产,还对村民进行卫生保健知识宣传,成立“农事服务小分队”,化身“跑腿小哥”,为群众提供日需帮购、事务帮跑等暖心服务。

  庭院果蔬香 节本增效强

  “花香柳绿映,瓜果香满园”,工作队积极响应尉犁县委“将农家庭院填满装实,节本增效促增收”号召,鼓励和支持村民搭建小拱棚,栽种辣子、西红柿、茄子、豇豆、杏树、桃树等蔬菜和果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古勒巴格村新建起10个庭院小拱棚,大大提高了村民土地利用率。

  工作队队员与村级防疫员、村组干部逐户走访养殖户,对现有牛羊存栏、品种改良情况进行核查登记,帮助村民修缮牛羊圈,邀请技术员到村里开展蔬菜种植、果树修剪、动物疫病防控等技术指导,帮助村民复工发展生产。

  “工作队帮助我规划院子里的土地,帮着搭建起小拱棚,可以种更多的菜和果树,发展庭院经济真好!”村民早热木·斯拉木高兴地说。

  工作队引导村民以庭院为载体,想点子、出主意,合理规划庭院,算好增收账、种好经济树、养好庭院畜,促进乡村经济健康发展、村民持续增收。

  务工渠道畅 就业有保障

  “我家里有4口人,除了发展庭院经济外,主要靠打零工增加收入。工作队帮助我联系了企业,我一定好好干。”村民塔里甫·艾尔肯说,现在每个月都有收入,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工作队通过开展富余劳动力摸排,详细了解村民就业意向,面对面开展就业引导。工作队还专门在村里设立公益特设岗3人,安置因残疾、年龄偏大等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困难家庭,让他们负责公共卫生、安保等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

  针对年富力强的村民,工作队为他们多方联系县域企业,共帮助185人转移就业。村党支部书记阿不力孜·买合木说:“我们在走访入户中,为村民提供就业信息,还及时帮助就业村民解决困难,确保持续稳定就业。”

  工作队只争朝夕,持续为村民提供暖心、贴心服务,绘就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日盛景图。

[责任编辑:崔导胜 ]